亞洲矽谷新創圈不捧場 國發會:會再溝通才推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亞洲矽谷新創圈不捧場 國發會:會再溝通才推動
亞洲矽谷新創圈不捧場 國發會:會再溝通才推動

匯流新聞網記者 鄭豪/綜合報導

亞洲矽谷計畫為新政府所提的五大創新產業之一,希望強化台灣的創新創業能量,並作為亞洲創新樞紐。國發會委員會13日通過「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後,原預定23日於院會報告規畫但臨時暫緩,延後的日期則尚未排定。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社會意見未在亞洲矽谷推動規劃充分反映,有必要進一步溝通,是否下周提院會,尚未決定。

身為TEDxTaipei共同創辦人許毓仁指出,在亞洲矽谷還未推出前,國發會曾主動找新創圈人士溝通,但由於其推動方案及內容皆不合實際需求,遭到新創圈否決,沒想到國發會最後仍宣布通過該案。

目前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CacaFly共同創辦人邱繼弘及楊志偉、PanX泛科技總編輯鄭國威、之初創投共同合夥人詹益鑑及林之晨,以及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等人等新創圈人士皆不滿該方案。未來新政府若強行硬幹,新創圈人士表示將會發動「新創圈的太陽花事件」,集資買下4大報頭版廣告宣示,並以「反服貿的力道去反」,甚至不排除出走。

對新創圈人士的質疑,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回應,新創業者希望可把創新基地移至雙北市甚至台北市,或是把資金用在其他地方,對在桃園蓋硬體設施有疑慮,但桃園是串聯者的角色,可連結雙北市、桃園、新竹的創新能量。

外界批評亞洲矽谷是建硬體舊思維,龔明鑫表示,在桃園建置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IoT展示中心,並在幼獅工業區推動智慧試驗場域,並非傳統產業政策的「園區」概念,而是一個創新研發基地。

龔明鑫表示,桃園人均年齡38歲,全國最年輕,亞洲矽谷落腳桃園,要為在地人創造機會。亞洲矽谷經費還沒有完全確定,並非外傳亞洲矽谷經費高達3年100億元,且亞洲矽谷絕對不是畫一塊地,讓大家在那邊製造。

龔明鑫指出,由於亞洲矽谷核心理念是物聯網,將拜會中華電信、英業達等大廠,盼借助其技術能量建構平台,讓新創業者從中萌發更多創新想法,進而促進物聯網的發展。

龔明鑫強調,台灣經濟發展模式必須轉變,加上台灣在矽谷的留學生人脈尚在,外商正在亞洲布局研發中心,亞洲矽谷能連結國際、未來及在地,必須加緊推動。

新聞照來源 點亮台灣 iing.tw/posts/159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