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電信業攜手悠遊卡 合攻行動支付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五大電信業攜手悠遊卡 合攻行動支付
五大電信業攜手悠遊卡 合攻行動支付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智慧物聯行動支付時代來臨,悠遊卡公司攜手5大電信業者,響應「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政策,運用智慧手機結合悠遊卡、電子錢包、員工識別證等功能,民眾只要帶著手機,無論是搭大眾捷運運輸工具、門禁通行、停車場進出、餐廳消費、電影購票等服務,嗶一聲即可輕鬆過關。

搭捷運和公車:嗶!到便利商店買早餐:嗶!進入辦公室刷卡:嗶!中午在餐廳吃飯:嗶!上網訂購電影票,全部都能用手機「嗶一聲」完成服務。

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整合國內5大電信業者,與悠遊卡公司合作建立行動平台,目標要在2020年達到台灣電子支付比率52%。

國發會副主委、行政院「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龔明鑫表示,台灣平均每百人的行動電話用戶數為127.3戶,超過歐美、日本、韓國等國家,其中超過88%會上網,聯網普及率高,但使用行動支付的比率卻不到10%,這部份與民眾使用信用卡77.1%與現金60.1%付款習慣有關,鼓勵開發更多元的行動應用,讓民眾享受更便利的數位生活服務。

龔明鑫表示,目前悠遊卡發行量已達8千萬張,普及率比任何一家金融卡還高,此次整合五大電信業者,利用物聯網技術以擴充資訊服務。今後在開發多元的行動應用並普及成功後,就可以向國外輸出相關技術及經驗,逐步實建台灣建立亞洲矽谷的目標。

出席活動的NCC主委詹婷怡指出,只要符合NCC智慧手機內建軟體安全規範,即可降低手機的資安疑慮,NCC鼓勵業者自主送測,以強化手機的基本資安防護。

詹婷怡指出,國人透過電信業者的身份認證,無須揭露姓名,也不必記住一大堆密碼,就可以開通各項電子錢包、悠遊卡(或一卡通)的服務,並整合近端及遠端的門禁功能,讓生活更便利。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則表示,今年是台灣的行動支付元年,為了活絡「嗶經濟」,金管會鼓勵民眾使用行動支付工具,大家少用現金,讓生活更加便利。去年制訂的金融政策白皮書,目標是讓台灣的電子支付比率,從26%倍增至2020年的52%,去年,以這樣的成長力道,目標應該會達成。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說,此次能整合五大電信業者,利用物聯網技術來擴充資訊服務,最關鍵的突破點就是,用戶只要使用具NFC感應功能的Android智慧手機,再洽電信門市更換U-SIM卡,並搭配「我的號碼」App,就能結合悠遊卡(或一卡通)、電子錢包和門禁通行等各項功能。

林向愷說,有了行動認證平台,門號就可以確認用戶身份,免去繁瑣的驗證程序,也不用記那麼多的密碼。

台灣一年有將近100款新手機上市,幾乎都具備NFC近場感應功能,以NFC非接觸式感應,可以將多元數位生活服務整合在一支手機上,而且安全性比使用APP或QR Code掃描還要高。主要是具備有三重保護,一是手機SIM卡,其次是手機內碼,第三是綁定電信門號。萬一手機掉了,或SIM卡被移到另一手機,原授權功能都會失效,只有本人到電信門市重新開通才能回復,民眾不必擔心個資外洩的問題。

林向愷表示,現在的支付工具,電子支付都會蒐集到很多個資,假如個資的處理不夠安全、不夠謹慎,消費者就不會使用,因此,要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比現金更有利,透過此便能逐步取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