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哈們!」66%美國人支持娛樂性大麻 大麻除罪化台灣現不考慮 - 匯流新聞網

NEWS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哈們!」66%美國人支持娛樂性大麻 大麻除罪化台灣現不考慮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哈們!」66%美國人支持娛樂性大麻 大麻除罪化台灣現不考慮

▲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不排斥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哈們!」越來越多國家逐步開放民眾在醫療上,或是使用娛樂用大麻。但不同國家針對大麻各有規範。以美國來說,雖然聯邦法仍禁止使用娛樂性大麻,但目前已有18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允許使用娛樂用大麻。根據CBS News/YouGov的最新調查,66%民眾支持娛樂性大麻的使用在自己州與聯邦法均為合法,34%則反對。

本調查於3月29日至31日進行,樣本並根據美國人口普查與美國社區調查就性別、年齡、種族、教育與2020年總統選舉投票意向進行加權,抽樣誤差則為正負3.1%。

美國眾議院已於4月1日通過立法,以推動大麻使用合法化,並將大麻從管制物質名單上移除;雖這項訊息對大麻產業是利多,不過基於共和黨鮮少有人支持推動大麻合法化,這法在參議院恐難以通過。《CBS News》指出,幾乎支持娛樂用大麻在自己所在州合法化者,也支持娛樂用大麻在聯邦法中合法化,這顯示民眾並沒有很重視關於此議題的管轄權。

更多州合法化娛樂用大麻,也促發更多合法大麻企業的開展,大多數美國人並不介意在他們社區開設大麻企業,34%民眾支持開設,36%民眾則認為這不會對他們有太大影響,不過仍有30%受訪者反對,這些人同時也反對娛樂用大麻合法化。

《CBS News》表示,大麻使用者,當然更支持娛樂用大麻合法化與在周邊開設娛樂大麻企業,而更常使用大麻的人支持率又更高。而那些從不使用大麻者,微多數者支持大麻合法化,但他們支持程度又相對低於使用大麻者。這些不使用該項藥物者並未對附近開設具有執照藥房那麼熱情,但這些人很高比例要嘛是支持它,不然也覺得這對他們來說沒什麼大不了的。

《CBS News》也提到,即便處在那些目前娛樂用大麻使用非法的州者,多數民眾也表示他們希望娛樂用大麻合法化,也支持透過聯邦法律讓它合法化。數據顯示,多數性別、年齡、族裔支持透過聯邦法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當然年輕美國人仍然比年長美國人更支持大麻合法化。

此外,政治立場與意識形態依舊影響民眾對此題的看法,民主黨、自主選民、自由派、溫和派多支持大麻合法化,共和黨則有逾半民眾(51%)反對,保守派也有50%反對。

台灣立法院於19日三讀修正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對於栽種大麻供自己施用且情節輕微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但法務部長蔡清祥依舊明確指出,台灣目前並不考慮對大麻除罪化,目前仍列為2級毒品。

台灣綠黨曾在2020年立委選舉時端出「藥用大麻」大麻合法化政見,但未成功在立委選舉中斬獲任一席次,如今綠黨推動大麻除罪化代表性人物、律師李菁琪於日前表態參戰2022年市議員選舉,他能否前進議會為該議題帶來更多關注度,則值得觀察。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假使今日舉行期中選舉 1/6民眾未決定選票流向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加拿大 1/4受訪者稱已染疫 多數稱疫情最嚴重時刻已過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