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趨勢民調大數據 蔡英文總統上任百日 網民負評高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獨家】趨勢民調大數據 蔡英文總統上任百日 網民負評高
【獨家】趨勢民調大數據 蔡英文總統上任百日 網民負評高

匯流新聞網/吳世昌 分析報導

蔡英文總統5月20日上任至今,已超過三個月。整體評價小英總統施政滿意度,多個民調都顯示出滿意度未達五成、不滿意度節節高升的趨勢。

根據台灣智庫委託趨勢民意調查的「總統就任一百天」民調顯示,48.5%滿意蔡英文擔任總統表現,38.4%給予負評,滿意比例變化不大,但不滿意比例從就職後的12.5%,持續上升到就職100天的38.4%。

1

資料來源:台灣智庫

除了民調外,「網民」怎麼看小英總統表現?趨勢民調整理了5月20日至8月20日的網路大數據顯示,若加以正負情緒評價,網民對於蔡英文的負面批評高於正面評價,傳統網民對民進黨的一面倒支持,似乎在正式執政後,產生了變化。

總體分析蔡英文上任一百天的網路聲量正負情緒比,一百天來累計了767,702筆網路討論,其中屬於負面批評的佔了518,900筆,屬於正面情緒的佔了248,802筆,P/N比為0.48;顯示網路上批評執政者表現聲浪,遠高於支持比例,總體來看小英上任一百天,網路輿情負面評價較高。

2

圖:《蔡英文政府執政百日》網路聲量正負情緒比
圖片來源:趨勢民調

若進一步就時序分析可以發現,5月20日總統就職當天,網路討論蔡英文總統表現筆數衝到最高,超過50,000筆,其中正負情緒比大致相當;其他幾次在網路上引發網民討論話題,導致網路討論總統表現筆數大幅增加,包括了6月3日的慰安婦問題、6月24日的蔡英文總統首次出訪、8月1日的蔡總統向原住民道歉、以及8月19日的國道收費員案。

3

圖:《蔡英文政府執政百日》網路聲量情緒線圖
圖片來源:趨勢民調

進一步分析對新政府不滿意的主要因素「勞工議題」可以發現,幾個重要的時間點,引發了網民對勞工議題討論,如6月24日的華航罷工、6月29日「一例一休」版本的提出、7月28日總統公開說明「一例一休」政策、8月15日「國道收費員抗議事件」,都引發了網路輿情的討論熱度。

4

圖:《蔡英文政府執政百日》勞工休假相關網路聲量情緒線圖
圖片來源:趨勢民調

整體分析網路聲量來源的頻道可以發現,PTT「鄉民」的主文討論佔了14,529筆,為所有討論區最高,顯示在網路輿情上,「鄉民的力量」,仍佔有相當高的影響力,執政者不可忽視。

5

圖:《蔡英文政府執政百日》網路聲量來源頻道分布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上任百日網路輿情大數據調查」是趨勢民調《Trend Polls》觀測2016年5月20日至8月20日網民對蔡英文總統相關之看法,範圍包含最熱門的網路社群、討論區、部落格、Facebook、BBS、LINE Q等近兩萬個頻道,透過大數據分析軟體自動摘取網友討論文章,並以內容觀察法和自動語意技術,逐篇分析網友評論所得結果。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