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要修公職排黑 先修稅法黑道條款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要修公職排黑 先修稅法黑道條款
【投書】要修公職排黑 先修稅法黑道條款

李軒怡/自由工作者

2022年底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黨內檢討敗選原因,列出許多原因,有云不要聽人說了什麼,要看人做了什麼,民進黨第一個做的是快速提出公職參選排黑修法。

然而社會議論,普遍認為民進黨大敗的原因,是給人民行政傲慢的感覺,行政體系口口聲聲的行政尊嚴,變成少數不法公職人員霸道行政的護身符,以致於民進黨疑惑明明做了許多執政承諾的改革,為什麼得不到人民的選票,就是因執政團隊裡夾雜了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為德不卒。

民進黨敢提公職排黑,卻護航稅法的黑道條款,許多人不敢提的稅收超徵,在這幾年變本加厲,就是因為這些稅法的黑道條款,例如護航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成為少數保留這種獎金的公職人員;護航訴願要繳稅額1/3擔保金,不然國家隨時可以拍賣你的財產,不管官司進行得如何;護航不論是否發現錯誤,政府卻設定退稅期限來脫身,這些稅法黑道條款只是眾多之一,民進黨護航這些稅法黑道條款,讓中小企業與小型宗教人民團體與倒楣的個體民眾,在政府默許超徵的誘因下,成為稅法黑道條款予取予求的對象,敢怒不敢言!即使是支持者,也在大選裡提不起熱情為民進黨辯護!

民進黨誤信給錢就是得到選票的保證,或許是這幾年稅收超徵比國民黨還厲害的原因,稅收超徵之後,繞過立法院的監督,成為政府最好彈性運用的財源,殊不知稅法裡的黑道條款,雖然讓超徵的數字超車前朝,卻也讓霸道的印象落在民進黨頭上。

當撞球桿指著給予地方的建設經費時,民進黨要思考,這些經費是不是來自官員假借行政尊嚴之名,濫用稅法黑道條款之實,順便充實自己的稅務獎勵金,民進黨提出公職排黑,請先勇敢修改稅法裡的黑道條款,否則人民的印象恐怕是民進黨對企業規模與宗教人民團體的大小選票算計,洗不掉欺小怕大欺善怕惡的傲慢形象,終究落入為德不卒的窘境。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駭人聽聞「一張稅單統治美國?」

【投書】翻轉民進黨的低迷聲望可以這樣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