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獎勵金、救濟失靈、協商機制都是稅收的變相來源之一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獎勵金、救濟失靈、協商機制都是稅收的變相來源之一
【投書】獎勵金、救濟失靈、協商機制都是稅收的變相來源之一

古芳瑜/業務助理

稅收增長意味著國家經濟成長,但是超徵則凸顯稅收來源及稅制的不合理。今年11月全國賦稅收入,累計今年前11月的稅收突破3兆元,達到3797億元,已超過預算數3554億元,財政部預估,今年超徵稅收可望達到4500億元,但政府不打算還稅於民,而是要用來減少舉債和還債。

財政部聲稱不打算還稅於民,而是要用來減少舉債和還債,然在連年超徵下,卻又同時出現債台高築的弔詭現象!以近數年增加幾千億的國債,顯然國家亂花錢,並沒有還國債!2017年國債5.42021年國債5.8兆、2022年行政院預估明年底國債直接跳到 6,748 億元,每位國人包含剛出生的新生兒都要背負26.6萬元債務。此等異象政府是否必須徹底檢討?還是國家想任意妄為,無視人民血汗錢?

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裕紘在關鍵時刻節目談到:今年超徵關鍵在兩稅合一及大查稅。兩稅合一馬英九17%民進黨時期調為20%增加3%,馬時代沒有什麼查稅,現在卻是過去3倍以上,他有位朋友以前在陳水扁、馬時代只被查稅一次補5萬多元,但民進黨執政六年被查五次稅,補500多萬的稅!另外一位朋友做奢侈品,2年前開始被查稅,每年都補1百多萬元,所以超徵是因為大查稅!」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曾指出:「超徵的原因有可能是短估,但是也有可能是我們的稅法年久失修,在稅法裡面有一些隱性的規定,而導致老百姓稅負莫名其妙的增加,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這些超徵的錢就是不義之財。」

我國財政部國稅局、法務部執行署,比一府五院還大,更不曾因為不當課稅及不當執行而被懲處,反而財政部年年編列1.3億的稅務獎勵金,法務部執行署一年總獎金更高達1.9億元入公僕口袋。獎勵金讓稅務人員起貪念胡亂課稅、執行署胡亂拍賣人民財產,超徵與獎勵金掛鉤之下,稅災時有聽聞且救濟失靈(人民勝訴率僅6%)更令人詬病的還有不透明的協商機制,以脅迫手段逼人民多少繳一點。獎勵金、救濟失靈、協商機制都是稅收的變相來源之一。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腳踏車路權?淺看腳踏車在台灣的處境

【投書】淘汰凌忠嫄杜絕政治黑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