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慶祝光輝十月 用人權取代威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慶祝光輝十月 用人權取代威權 
【投書】慶祝光輝十月 用人權取代威權 

洪義民/退休教師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Democracy, WMD)全球大會,從10月25日至27日在台灣舉行。

蔡總統日昨在總統府接見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主席沃拉克(Kenneth Wollack)所率領的訪問團,包括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暨世界民主運動指導委員會主席瑞薩(Maria Ressa)等多人與會。她說,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今年度主題是「主導民主未來:為新領域團結發聲」,這是再次明確揭示,當民主國家團結一致產生更強大的結盟力量,才能夠有效反制威權政權帶來的各項挑戰。

光復節當天,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在台灣舉辦更別具意義,在那個還沒有周休二日的年代,「光輝的十月」,曾經是放假小確幸的代名詞,從「雙十國慶」、「台灣光復節」、一直到月底的「蔣公誕辰紀念日」,幾乎整整長達一個月的時間,旗海飄揚,普天同慶。現在的年輕世代,不僅無緣領略那個逝去的風華,甚至還可能難以理解,為什麼一個總統的生日,需要用到「放假」來紀念?顯然的,這些日子的存在有其威權的象徵意義。

台灣自從1987年7月15日解嚴至今,已經將近35年,但是白色恐怖的遺毒仍舊沒有消失,依然持續殘害著台灣的民主與人權。翻閱台灣司法史,因為公權力的誤失而導致的冤案層出不窮,解嚴後的第一宗冤案,即是空軍江國慶案,國防部於2011年宣布,依照《刑事補償法》,補償江家家屬共新臺幣1億3百餘萬元,並表示接下來會對相關的違失官員進行求償,即便如此,江國慶的生命仍然無法挽回。

無獨有偶的,另一個橫跨世紀,並且引起國際人權團體密切關注的,就是1996年發生的太極門假案。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表示,在台灣光復節前夕,他認為台灣從沒有光復過,是再淪陷的日子,所以需要轉型正義,對於太極門冤案如何解決?他認為冤案已經20多年影響幾十萬人,一定要解決。

沃拉克主席表示,臺灣是一個年輕的民主政體,將近40年前才解嚴,他們非常支持臺灣成功的民主轉型,即便臺灣內外都有許多挑戰,但臺灣的民主卻沒有任何的倒退或危險,但事實上台灣真的民主了嗎?為什麼台北街頭還常常看到有受迫害者舉牌呢?

蔡英文總統於2017年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但排除了1992年之後對遭受人權迫害者的轉型正義需求,這是違反UN轉型正義的原則,尤其是無時限,呼籲蔡英文總統,不應該有時期限制,必須一視同仁的除錯與平反,否則只是選擇性重視人權,不是真正的實踐公義與普世價值。

台灣UNCAS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在2022年8月30、31日在台北舉行,竟然關起門來玩起黑箱的閉門會議,完全違反國際透明組織所高舉的資訊透明度原則,這反映出台灣仍處在威權主義餘毒的菁英心態。會形成「執政菁英的權力毒藥現象」,助長形以式合法掩護非法的最陰險邪惡貪腐行為,祈願今日開幕的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Democracy, WMD)全球大會,將從10月25日至27日在台灣舉行,定是公開的、真誠的、尊重人權的,讓所有關心民主議題的公民都能感受到台灣真正的人權立國、與自由民主的空氣,慶祝光輝的十月用人權取代威權 。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國稅局電話查稅 詐騙集團嗎?

【投書】誰才是關心台開的人 慈悲心在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