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光復節要光復什麼?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光復節要光復什麼?
【投書】光復節要光復什麼?

林曉如/自由撰稿人

今年是台灣光復77週年,當初這個日子是為了慶祝從日本當局拿回國家主權而紀念,77年後的現在,大家想光復什麼?

我想光復的是台灣四小龍的榮耀,想光復的是台灣錢淹腳目的奇蹟,讓台灣的孩子們不用離家背井、冒風險去柬埔寨賺錢,雖然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樂觀表示,2022年台灣人均所得將超越韓國,一改慘輸19年的命運。但他沒說的是2021年台灣家庭所得差距擴大到6.15倍,近10年來新高,有錢的是高官企業主,窮的是一般老百姓。

我想光復的是以民為主的人權國家,我沒有政治色彩但我真的很希望疫苗的採購透明化,不要用機密二個字來呼攏民眾,買疫苗的錢是人民的,人民有權知道真相。當執法公務員擁有執行公權力的獨佔力,又擁有高度裁量權,決策資訊缺乏透明度,執行偏差時沒有課責機制,豈不是又到推嚕走回威權體制?

我想光復的是應被尊重的人權,祖父母輩在日據時代被殖民的傷痛告訴我們國家主權的重要,228事件告誡我們唯有釐清真相,面對錯誤,反省且修正,追究歷史責任,才能真正讓台灣團結進步。歷史的殷鑑不遠,民運出身的蔡英文政府是否真的能實踐轉型正義?能正視歷史錯誤、追求社會正義、實現人權的理念?

太極門案件就是1996年政府威權體制餘毒以刑法及稅法同時迫害人權的典型案例。財政部稅務獎勵金、法務部執行署的執行績效獎勵金,為鼓勵公務員執行公權力的績效獎勵措施,在沒有完整究責機制下實施,會產生多少的冤錯假案?這就是以形式合法掩護非法侵犯人權的最陰險邪惡的貪腐行為。太極門弟子在國家體制內沒有得到公平正義,眾多的國際救援凸顯出台灣離真正的民主政治和人權國家還有很大的距離。

光復節剛過,希望明年我們是慶祝台灣和平民主和人權的理念被落實,而不只是紀念。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響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新北市走在前列

【投書】蔡英文為何用消極「死守」策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