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特稿】沉默才是台灣此刻最大的悲哀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前瞻特稿】沉默才是台灣此刻最大的悲哀
【前瞻特稿】沉默才是台灣此刻最大的悲哀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撰文

自4月10日舉辦首場公聽會至今、爭議層出不窮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就在今(15)日上午鈔票紛飛、水花四濺的鬧嚷中,以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人數優勢下,全數宣讀完畢,送交朝野協商。

這項連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都莫名所以、從未在行政院院會當討論案審議通過的計畫,雖然全案目前是「保留協商」的狀態,但依立法院議事規則,必須在一個月內協商完畢,協商不成就送院會逐條表決;而以民進黨立委的人數優勢來看,表決的結果已毋庸置疑。

【匯流新聞】立院上演全武行,民進黨不顧異議保送6前瞻條例

這半個月以來,民進黨立委高舉的手牌總是寫著:「放下政治惡鬥」、「拒絕暴力杯葛」、「再怎麼野蠻也不要擋國家建設」,甚至不斷提起馬政府時期的「4年5000億振興經濟方案」,以「當時我們沒有杯葛,你們現在也不可以杯葛」的態度要求國民黨配合;尤其是不知何時開始官威忒大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除了時不時在個人臉書發表對前瞻計畫的高見,更被媒體揭露是與綠營縣市首長「喬」預算的靈魂人物,「於選舉有利者列,於選舉無利者刪」正是其中的標準作業流程。

【風傳媒】夏珍專欄:蔡英文總統 你真的聽到了嗎?

張景森在5日的貼文寫道:「立法院國民黨團似乎只會反射動作。但,不斷杯葛前瞻建設條例,符合人民的期待嗎?我的觀察:這並不符合人民期待。」今日又聲稱,國民黨在執政期間送審的3次特別條例,平均1個月就通過,「也沒看到公民團體和輿論說些什麼。」「說真的,在野黨意思到了就好。時間不等人,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我們應該要前進了!」

這位政務官先生可能搞錯了。國民黨再怎麼偉大,也尚且沒那個本事支配公民團體與輿論。今天不畏風雨站在立法院門外抗議的公民團體,包括經濟民主連合、屏東環保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等,以及自4日起便朗誦不輟、在更早之前就四處奔波的徐志榮教授,他們的聲音難道是假的嗎?執政黨矇著眼睛、掩住耳朵,忽視民意,無論如何就是要將那本厚達360多頁、卻僅不到2頁有關總體經濟效益評估的計畫書送出委員會,目的為何?恐怕已是司馬昭之心。

【匯流新聞】前瞻遭杯葛是「少數有心人」誤導?民意在這裡

獨立記者朱淑娟11日在臉書慨歎:「最可憐的是人民,莫名奇妙被舉債8800億,而且還有一堆災難等著人民承受。」話鋒一轉,她又說:「不過人民好像也無所謂,這次除了徐世榮老師等很少的人、很辛苦的反對外,沒看到多少人來聲援,民間團體也被民進黨安撫得差不多了,沒了聲音、或等著有『合作』機會,我覺得這才是台灣此時此刻最大的悲哀。」

說謊和沉默可以說是現代人類社會裡日漸蔓延的兩大罪惡。事實上,我們經常說謊,動不動就沉默不語。

不過,如果我們一年到頭說個不停,而且一定只說真話的話,或許真實的價值就要喪失殆盡了。

──村上春樹《聽風的歌》

事實上,真實的價值要喪失殆盡很難。無論是執政者、有權者、得利者⋯⋯隨便,只要那些人不放棄以謊言包裹利益的一天,真實依舊可愛,且值得作為世人義無反顧、勤求不休的目標。

總統蔡英文說:「既然社會多數的民意,已經把執政的責任和國會過半席次交給了我們,民進黨就有責任讓國家往前走。」資深媒體人郝明義先生則建議添幾個字,改為:民進黨就有責任「以前瞻而民主的政府運作方式」讓國家往前走。

然而,民進黨上午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草案初審,徐世榮教授不禁痛批:「這是台灣民主恥辱沉淪的一天!」他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至此已淪為「肉桶政治」的產物,只是執政黨為了選舉而犧牲台灣人民的公共利益。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亦說:「今天立法時以多數暴力粗暴通過,明天執行時會不會粗暴拆你家屋?」他呼籲公民團體再次集結。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目前全案待朝野協商,在8824.9億元的高額舉債尚未被瓜分殆盡時,蔡英文與民進黨還有「加字」的機會:「以前瞻而民主的政府運作方式」讓國家往前走。而身為公民的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及義務去了解這項計畫對台灣未來10年、20年的影響。

當然,每個獨立的個體都有其自由意志,要說謊或者沉默不語都是個人的抉擇;但要知道,做抉擇的同時也等於同意承擔結果。所謂「前瞻」,指的是具有未來發展的可能;倘若已知現在的作為完全沒有字面上的意思,那麼,還應該繼續嗎?

20170425a05a01

◎前瞻系列報導
4月10日 前瞻基礎建設禁旁聽 首場公聽會看這邊
4月17日 前瞻疑雲:綠委、政委齊開砲,新北籲還原事實
4月24日 藍營要求退回重議,綠委:都開公聽會了還想怎樣?
4月25日 8千8百億債留子孫,每人負債3萬8千元
4月25日 藍版草案重幼兒生養與食安,經費、時程對半砍
4月26日 民主已死、多數暴力,「一分瑩2.0」不顧異議通過初審
4月27日 邱議瑩坦承疏失,下周一重審前瞻條例
5月05日 前瞻遭杯葛是「少數有心人」誤導?民意在這裡
5月12日 立院上演全武行,民進黨不顧異議保送6前瞻條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