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司法院踢皮球?總統府「同婚釋憲」聲明暗藏玄機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內幕】司法院踢皮球?總統府「同婚釋憲」聲明暗藏玄機
【內幕】司法院踢皮球?總統府「同婚釋憲」聲明暗藏玄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台北報導

司法院大法官今(24)日針對「同性婚姻釋憲案」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並首度同步發表英文版釋憲文,指出「繁衍後代並非婚姻不可或缺的要素」,宣告民法違憲,法務部應在2年內研擬修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平等權。然而,大法官並未指明應「另立專法」或「修改民法」,被法界人士質疑是踢了漂亮的皮球。

【匯流新聞】同婚釋憲今出爐,7種可能結果看這邊!
【匯流新聞】國際不再恐同日:許毓仁、尤美女邀你一起「手牽手,挺平權」

「我們可以結婚了!」下午4點,同婚釋憲結果一出爐,在台北市青島東路上由婚姻平權大平台主辦的「點亮台灣.亞洲燈塔」活動現場,霎時一片歡欣鼓舞,並伴隨著幾經奮戰的淚水。只不過,總統府隨後發出的聲明,卻如雨後未散盡的烏雲,又遮蔽了彩虹的一角。

1. 法律必須保障所有人民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依據憲政體制,大法官所作出的解釋文,有拘束全國人民及各級機關的效力。2. 請行政部門後續依照今天的釋憲結果,並綜合各界的意見,儘速提出具體的法律方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務必要如期完成三讀。3. 總統也呼籲整個社會,以理解、包容、尊重的態度,來面對跟自己意見不一樣的人。總統相信,台灣有成熟的民主機制來化解歧見。

針對第2點,已在去(105)年12月26日主持「民法修正草案」初審完竣、送交朝野協商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為什麼完全無視現在已經在立法院院會的民法修正案?」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對總統府的聲明表示「很挫折」。她認為,從解釋文可看出大法官的意旨是,若要符合憲法保障的平等精神,就應修改民法親屬編,因為無論是另立「同性伴侶法」或「同性婚姻法」都仍是差別待遇,「再另外立專法目的是什麼?只要講到同志,你就不一樣,那不就是『平等而隔離』,跟黑人專屬公車的意思一樣?」

據法界人士指出,司法院這次僅單純作出保障同性結婚的解釋,卻沒有就民法本文、亦即現行的「異婚制度」宣告違憲,等於是把問題解釋成「民法少規定了一個東西,立法機關要補」。法界人士強調:「司法院如果就民法本文直接宣告違憲,其實就一定得改民法,只是他們沒有這樣做。」此外,執政黨內部對於「修民法」或「立專法」仍意見分歧,司法院亦不願處理哪一個作法才是「真平等」,便只宣告了保障同性婚姻的大原則,至於怎麼保障則「推回去給立法院」,之後再以「司法不干預立法」迴避。

「總統府的意思其實就是要法務部提專法,」知情人士透露,法務部的專法早就研擬好了,所以段宜康才會說「比賽已經打到第9局,現在又要從第1局重新開始嗎?」而法務部稍早亦發出新聞稿,表示將遵照行政院指示,參與後續法制工作。

今日釋憲結果出爐後,多位執政的民進黨立委不願回應,明確表態的只有蕭美琴、尤美女、段宜康、陳曼麗,其餘包括黨團總召柯建銘等都傾向立專法。草案去年在委員會初審通過當日,柯建銘曾呼籲,從民法衍生出來的專法有幾十種,包括公司法、醫師法、證券交易法、勞基法,「它是一個平權,而不是一種歧視。」他說:「外面的運動者不知道法條內容,所以,我們有義務把它整理清楚,提出一個解決方案。」

至於未來兩年會有什麼變化,也只得且走且看。但無論如何,「台灣是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亞洲國家,這是跨時代的時刻。」半島電視台記者今日到場採訪時,如是說。

20170524_2
▲圖為釋憲聲請人、同運人士祁家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