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電視聲量調查出爐 陳時中奪聲量王但負評也第一 - 匯流新聞網

NEWS

首波電視聲量調查出爐 陳時中奪聲量王但負評也第一
首波電視聲量調查出爐 陳時中奪聲量王但負評也第一

首波電視聲量調查出爐 陳時中奪聲量王但負評也第一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屈彥辰 / 台北報導

年底選舉,候選人拚命創造話題搶攻媒體,但究竟誰是電視媒體最關注的候選人?電視聲量調查今(20)日出爐,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登上媒體聲量王第一名,蔣萬安、黃珊珊分居第二、三。不過高曝光率代表高當選率?學者說,不一定。六都加上新竹市,七都的媒體聲量王,候選人的皮更要繃緊!

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針對全台12家有線和無線電視台做出的監看統計分析發現,台北市被電視媒體報導最多的是陳時中,其次是蔣萬安和黃珊珊。

對此,世新大學副教授林佳欣表示,據過去的研究經驗,曝光愈多愈有助於候選人提升支持度。尤其今年政黨對決激烈,傳統政黨的支持者多半都是從電視獲得資訊,電視曝光度高,支持度可能就跟著高。

政治學者柳金財則說,聲量王不一定代表高支持度,台北市聲量王陳時中、台中聲量王蔡其昌、台南聲量王謝龍介以及高雄聲量王柯志恩,如果對比民意支持度的調查,他們的支持度反而相對比較低。只有新北市侯友宜、桃園市張善政和新竹市高虹安,他們既有媒體高聲量,民調支持度也相對高,因此這次統計出來的媒體聲量王會不會是未來七都的當選者,還得看後續的發展。

聲量統計的另一個發現是,民眾黨突破了藍綠對決的框架,爭取到更多的媒體曝光量。民眾黨提名的台北市黃珊珊和新竹市高虹安,兩人的電視聲量都很高,帶動民眾黨異軍突起。

林佳欣指出,國、民兩黨看到媒體的聲量統計後,選戰操作很可能會採邊緣化黃、高的策略。在台北市操作棄保議題甩掉黃珊珊,在新竹市則減少攻擊讓新竹選情降溫,這樣就會減少高虹安的媒體曝光度,同時降低她的支持率。同時,把選舉重心拉回台北市,讓台北市選戰的外溢效應來影響其它縣市長的選情。

鑑於選戰激烈,很多候選人都被負面新聞攻擊,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表示,不論正面或負面的新聞量,台北市長選將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依序是陳時中第一,蔣萬安第二,黃珊珊第三。陳時中做為媒體聲量王,特別是之前他的爭議事件較多,所以陳時中也是負面評價報導的第一名。而負面評價報導第四名的是新竹高虹安,她一直是綠軍負面攻擊的對象。不過要注意的是,綠軍的攻擊也要符合比例原則,不然會對高虹安產生對其有利的「受害者症候群」,同情高虹安的效果可能更會明顯。

台藝大教授賴祥蔚進一步表示,整體來看,正面報導居多,中立報導其次,負面報導雖然有,但比例不大。如果這個數據反映出電視新聞報導的實際情形,就表示電視新聞被利用作為攻擊工具的情況還不算太嚴重。利用媒體來進行的攻擊,更多可能出現在政論節目。

首波電視聲量調查出爐 陳時中奪聲量王但負評也第一 11

細部解析有線電視台對候選人聲量報導的統計,銘傳大學教授杜聖聰先針對有線電視台49、50、51、85四台作出分析。杜聖聰表示,四家電視台主要時段選舉新聞的占比,以50台《年代電視台》高達45.73%暫居第一;49台《壹電視》的選舉新聞占比只有11.6%;第51台《東森電視台》更只有5.69%;85台《寰宇台灣台》也只有7.29%。整體而論,年代新聞把主力重點聚焦在選舉新聞的比重相當可觀。

杜聖聰進一步分析,壹電視、年代新聞台的選舉新聞聚焦台北市選戰,其他縣市選舉新聞雖有報導,篇幅不大;東森新聞亦然,但是重北輕南,台南市選情甚至掛零;寰宇台灣台則是平均分配台北市與新北市,但中部大甲溪以南的縣市選情不碰,台中、台南掛零,高雄也只有寥寥篇幅。

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則鎖定有線新聞台的民視、三立及TVBS,並以「新聞公平度」做為切入點進行觀察與分析。廖達琪表示,民視、三立一如預期,較偏向多報導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特別是民視在觀測的這段期間,明顯獨厚林佳龍,甚至超過報導侯友宜將近20分鐘;民視雖然對新竹的高虹安報導時間多過民進黨提名的沈慧虹,但經查核,高虹安的報導時間雖多但多為負面;三立則特別偏愛報導沈慧虹,至於TVBS整體表現則比較中立。

新聞報導重北輕南的不對稱現象,在這次聲量統計中一覽無遺。學者柳金財表示,無論是有線或無線電視台,前五名都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及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林佳龍;至於台南市長候選人報導,無論是黃偉哲及謝龍介的報導聲量皆為六都最低。南北報導的比例極為懸殊。

玄奘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邱琪瑄進一步指出,有線電視台最關注綠營的台北市候選人陳時中,無線電視台最關注的候選人則是藍營的蔣萬安。不過,有線電視台主時段選舉新聞的平均占比(17.46%),較無線電視台主時段選舉新聞的平均占比(3.99%)要高出很多,將近四倍。傳統「老三台」對此次選舉更顯得「興趣缺缺」,新聞占比相當低。

世新大學蘇建州教授也認為,無線台的新聞時段資源雖然有限,除了選舉也有其他國內外大事要報導。但隨著選舉投票日的接近,學者呼籲無線電視台做為公共媒體,可以考慮增加選舉新聞的播報量,讓選民對於一個月後的地方首長選舉能有更正確的判斷。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公布寵物政策 推廣「以認養代替購買」

洪申翰爭取馬祖電廠擴充人力 曾文生:會發展風電以及儲能方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