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用區塊鏈管理食品 產銷履歷評鑑全透明 - 匯流新聞網

LIFE

瑞士用區塊鏈管理食品 產銷履歷評鑑全透明
  • 字級
瑞士用區塊鏈管理食品 產銷履歷評鑑全透明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區塊鏈的應用範圍將越來越廣,凡是需要身份、資料、信用交換的領域,都會是區塊鏈的戰場。現在,區塊鏈的魅力,吸引了歐洲國家朝食品的管理上發展。一家瑞士新創公司FoodBlockchain.XYZ 正在積極發展食品供應鏈的區塊鏈技術,未來參與其中的食品,產銷履歷和消費者評鑑,一查詢代碼就能一清二楚。

FoodBlockchain.XYZ是由一群專注於食品品質認證領域超過25年的專業人員,和區塊鏈的研發人員組成,他們曾獲得紐約物聯網開發商SparkLabs IoT Accelerator的投資。

根據《Cryptocoins》介紹,FoodBlockchain.XYZ開發了自己的代碼和傳感器,將記錄整個供應鏈的數據,包括農民、食品製造商、零售商等,確保其符合品質和安全的標準。

這些資料能讓消費者能看到市面上產品的產銷履歷:產品來自哪些地方、了解產品的生產地區是否安全、農民是否遵守相關法規、食品處理過程,也能透過評分機制,獎勵實踐永續農業的農民,建立生產方的聲譽體系,也建立雙方互信的連繫。

FoodBlockchain.XYZ除了服務消費者之外,其系統也將提供食品採購商有關採購的成本與收益數據分析,讓客戶能在價格、品質和社會環境指標的多方評估下,選擇最佳的供應商組合。

而食品製造商能因為這些資料的透明化,自我監督、確保自家產品符合各項規定與要求,同時也能為產品建立ID,將可防止不肖業者仿冒商品。

目前FoodBlockchain.XYZ正在與兩間民營公司合作測試,未來可能與瑞士、德國、法國和冰島的食品公司洽談,另外阿聯酋、義大利和俄羅斯的相關產業也有興趣引進。

FoodBlockchain.XYZ表示,將於6月公開第一個正式版本,接下來幾個月將會完善整個系統。

消息來源:Cryptocoin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oodblockchain.XYZ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