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憲法.新國家雙北座談會第2場登場 分析烏俄戰局台灣處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憲法.新國家雙北座談會第2場登場 分析烏俄戰局台灣處境
  • 字級
新憲法.新國家雙北座談會第2場登場 分析烏俄戰局台灣處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李登輝基金會等共同主辦的「新憲法.新國家」雙北座談會列車,今(16)日上午在李春生紀念教會舉行,邀請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和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擔任演講人。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主講「俄烏戰局下台灣處境與展望」,他指出,1928年簽訂的《非戰協議》之後的國際法秩序,強調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爭端不得使用武力解決,除非是「自我防衛」或是經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

宋承恩說,有一些人說台灣在中國這一個大國旁邊就要妥協,接受大國想要發展成強權的現實,進而推導到台灣完全不得使用武力,是危險的想法,因為根據國際法的精神,如果中國攻擊台灣,台灣人民使用武力自我防衛是對的,不試圖抵抗反而會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自己的後代。

宋承恩最後指出,烏克蘭戰爭給我們的啟示有三:第一,強權並不可怕,軍力差距只是表面,國民保家衛國的抵抗意志最重要,台灣只要做好準備中國就不敢任意侵略,更何況台灣的防衛條件較烏克蘭有更多優勢;第二,天助自助者,不要輕看全球公民社會的力量,若能堅守武裝衝突的初期幾天,國際社群就會來幫助台灣;這不是因為台灣能給他們帶來什麼利益,而是民主自由最能引起世界各地公民的共鳴;第三,一味妥協擺脫不了戰爭,推動國家正常化才能帶來國家安全,中華民國的一中包袱只會讓國際以為台灣和中國是同一個國家。

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主講「制憲與正常國家的時代意義」時則表示,新制定的憲法應該明確指出:台灣國要建立在全體人民平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和平等的基礎上;新國家國民,凡認同台灣為其鄉土及國家的台灣住民均為台灣國之國民;新國家文化,台灣國應發展其海洋國家之獨特文化;新國家語言,台灣各族群語言均為台灣國語言,應受尊重及保障,具有代表性的原住民語、福佬話、客家語和北京話為公用語言。

照片來源:翻攝自Meng-Chang Yao 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孕婦確診住不住院「只看周數」挨批 羅一鈞要大家安啦!集檢所也能診療

【有影】認了「疫情破百萬都可能」 陳時中:現在注意力不在規模、在減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