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POINT

【投書】NCC被「鏡電視」騙,但全民不能被騙!
【投書】NCC被「鏡電視」騙,但全民不能被騙!

包慶天/資深媒體工作者

獲准設台尚不足兩個月的鏡電視發生「政變」,有立委直言NCC被鏡電視騙了,要求撤銷執照。其實,鏡電視的「政變」似乎涉及不法,NCC與檢調單位都必須徹查到底,全國人民不能被別具用心的不法之徒給騙了。

鏡電視於1月16日才取得設台許可,結果3月4日原董事長陳建平與總經理李玉珮,卻在5分鐘內雙雙遭無預警撤換,驚動媒體與政界,因為有史以來,台灣無論平面或電子媒體,從來沒有一家上演過如此勁爆的戲碼。

可更令人意外的是,對於鏡電視的「政變」,NCC竟是避重就輕,讓人感覺這會否是一齣早就設計好的劇本,只是不知情的陳建平與李玉珮被矇在鼓裡,兩人未照劇本演出,所以不到兩個月就被趕下台。

鏡電視申設兩年一直未獲通過,直至去年八月董事長由鏡周刊社長裴偉換成陳建平才獲通過。一般認為,鏡電視久久未獲通過設立,似與裴偉非正面評價的社會形象有關,加之鏡電視與鏡周刊關係密不可分,所以始終無法獲得NCC多數委員的認可,後來董事長換成陳建平,由這位曾任立委及大眾銀行董事長的陳家二代接掌,終於獲得了NCC多數委員首肯,順利拿到了執照。

然而,鏡電視竟在獲得設台許可短短一個多月,即告迅雷不及掩耳地撤換董事長與總經理,打破了國內外媒體的紀錄,若說這不是有計畫的行動,豈誰能信?

鏡電視經營高層匆忙易人,外界質疑是否NCC被騙了,甚至有要求撤照之主張,由於茲事體大,NCC乃至檢調實應徹查其中涉及違法之行為,但日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開會議,前往報告及備詢的NCC主委陳耀祥卻一再推說「這是公司治理的問題」,甚至表示「鏡電視更換董、總不影響公司對NCC的承諾」,這種說法真是奇也怪哉!

一般公司更換董、總,或許是屬於「公司治理」的範疇,但有線電視,尤其是新聞台的董、總易人,必須呈報NCC並獲同意,由此可見鏡電視董、總更換,絕非是陳耀祥所指僅屬「公司治理」,否則何需NCC同意?陳耀祥回答立委之質詢,根本就是推託之詞,讓人不得不懷疑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的隱情。

鏡電視撤換陳建平與李玉珮,主要理由是「干涉新聞」,這樣的指控自需提出詳實且具體之証據,NCC也須儘速進行實質調查,如若是莫須有或欲加之罪的指控,即應立馬駁回以還陳建平公道。

而更值得關注的是,裴偉擔任鏡電視董事長時,鏡電視即委託所謂的「停雲管理顧問公司」為顧問,每月支付150萬給「停雲」,荒唐的是「停雲」不只是委身民宅、沒人辦公的「空頭公司」,「停雲」的董事長且是裴偉,也就是說,裴偉拿鏡電視的錢給自己,這有否涉及掏空與背信罪責?不只NCC該查,檢調亦該進行偵辦。

其次,《鏡電視》與鏡周刊共用人力,鏡週刊有高達150名員工掛在鏡電視,之後又「大量解僱」,這一大筆人事費顯然也都是由鏡電視負責支出,其中有無有心人上下其手或是五鬼搬運?NCC與檢調都不能睜隻眼閉隻眼,更不能裝聾作啞。

鏡電視是國內十年來首家獲准設立的新聞電視台,這家電視台能否正常營運,全國人民都在看。這家電視台「政變」的真相到底如何,NCC與檢調都不能消極以對,必須給全民一個清楚的交代。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國際幸福日前夕的反思 台灣妳真的幸福嗎?

【投書】以史為鏡知興替 打造零貪腐的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