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台灣賣太貴? 公平會要調查 - 匯流新聞網

LIFE

iPhone台灣賣太貴? 公平會要調查
iPhone台灣賣太貴? 公平會要調查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iPhone7雖然價錢不親民,跟其他地區比較之下也相對較貴,遭到立委點名要求公平會進行調查。

iPhone的價格一直以來都不便宜,就連蘋果執行長Tim Cook也坦承iPhone在亞洲地區的售價真的太高了,也一度傳出有降價的可能。但是,iPhone7一推出後,民眾看到價錢仍然望之卻步。

日前有為大家整理過iPhone7在台灣與各地區的售價比較【點我】,iPhone7平均售價從兩萬四起跳,依照不同的容量有不同的價格。以iPhone7 32GB來做比較,台灣要價台幣24,500元;香港為台幣22,500元;日本為台幣22,400元。相較之下,台灣明顯得貴上2,000元左右。

立委黃偉哲指出,台灣成為iPhone7首波銷售地區,價格卻比其他國家貴上許多。對此,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則表示,價格問題太複雜,有必要深入了解,承諾公平會將會立案進行調查。

此外,吳秀明也指出,過去公平會也曾對蘋果公司開罰,由於美商蘋果亞洲公司要求台灣三大電信業者的綁約方案必須經由蘋果審核,公平會認定此舉違反公平交易法,因而向蘋果開罰台幣2,000萬元。

蘋果在日本壟斷手機供應
除此之外,蘋果在日本也與當地電信商達成供應協議,阻礙部分零售商的競爭,此舉違反了反壟斷法規,因此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也將對蘋果公司祭出反壟斷行動。

根據日本公平會的調查,日本三大電信商與蘋果達成協議,拒絕將多餘的iPhone賣給第三方零售商,導致規模較小的業者面臨阻礙,也藉由壟斷策略,讓蘋果可以在當地智慧型手機市場享有主導地位。

日本公平會表示,已經針對蘋果此舉採取行動,監管機構希望電信商與蘋果重新協商合約內容,解決反壟斷的問題。蘋果在日本的手機市場銷售成績相當好,在日本幾乎每賣兩支手機就有一支是iPhone,在公平會介入調查後,蘋果的獲利必定也會受到衝擊。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