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讓AI推薦App給你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 Play讓AI推薦App給你
  • 字級
Google Play讓AI推薦App給你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Google Play Store擁有超過200萬款App,在數量如此眾多的情況下,你是不是也有找不到想要的App的困擾呢?於是,Google導入神經網路技術,可以根據App的名稱與內容,幫助用戶可以順利找到相關的App。

Google Play Store的負責團隊指出,Google Play每個月有數十億的用戶下載App,部分用戶是直接搜尋特定名稱的App,但也有近半數的用戶是輸入大概的主題進行相關搜尋,例如「恐怖」、「變瘦」等。

一般來說,要讓機器去理解用戶輸入的字詞來尋找某個App,必須以大量的字彙來訓練人工智慧,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對此,Google建立了一種深度神經網路(DNN),加以訓練後,可以依據App的名稱、敘述文字來預測用戶想搜尋的App。

舉例來說,當你輸入「恐怖」、「嚇人」等相關字詞時,系統就會自動幫你找到「恐怖遊戲」等,但是這樣有個問題,就是系統將會完全死記這些主題,導致無法概括其他沒見過的主題。

於是,Google以模仿人類學習的方式來訓練這套神經網路,教它學習如何應用語言來描述App,像是「照片」就可以馬上預測到「分享」。目前這套神經網路系統已經能為App加入不同類型的主題,但是成功率僅限於部分較常見的主題。

Google正在輔以人類訓練員來強化這套系統,使它能夠越趨人性化,但Google並未說明目前實驗效果如何,僅透漏這套系統已足以用於Google Play Store上,協助用戶可以更容易找到相關App。此外,Google也正在研發個人化搜尋技術。

Google近期不斷的強化Play Store的後台系統。日前,Google針對有部分開發商在Play Store上,藉由誘導安裝、評論造假以增加下載使用量,進行嚴格過濾,一旦發現有類似不當刷榜等行為產生時,不排除直接將該App下架。

Google表示,由於有越來越多開發商藉由不當方式操作App排行現象,導致其他開發商權益受損,因此決定採取更強硬手段進行控管。Google透過一套過濾機制識別哪些App有不正常刷榜的疑慮,例如短時間內產生大量下載量,或是製造假評論等,都會被系統視為不正當行為。

【匯流新聞網】App被下架無法可管?業者求助無門

日前,國內遊戲軟體開發商的遊戲App無預警遭Google Play下架,而Google並未說明其原因,也未曾給予改善機會,加上台灣並無客服窗口可以聯繫,政府機關也無法處理相關問題,讓公司求助無門,損失慘重。

為了避免類似情況一再發生,政府應該重視此問題,若App突然遭到下架,不只對業者造成損失,對消費者而言也非常困擾,盼政府重視此議題,應該要立法管制,維護競爭的公平性,同時顧及台灣開發業者的權益,方能使整體產業健全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