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無人車新專利曝光,要成為Uber殺手?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無人車新專利曝光,要成為Uber殺手?
Google無人車新專利曝光,要成為Uber殺手?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Google的無人車專案可算是最早開始的,且現在仍在持續進行,相關的技術、專利亦不斷累積,日前這項計畫被獨立出來,成為「Waymo」公司,Waymo日前與Fiat Chrysler(FCA)共同打造的100台無人自駕車曝光、又與本田(Honda)協商合作,專案似乎加緊了腳步,現在Waymo的新專利曝光,似有幾分殺進叫車服務市場的意思。

無人車要上路載客需要克服的不只是一般的交通狀況,還有交通管制、突然發生的車禍、GPS定位錯誤等因素要考慮,更要判斷哪裡可以停車載客上車,靠著AI、感應器以及圖資的無人車要怎麼克服這些問題呢?

根據Google的新專利顯示,當使用者輸入上車地點後,無人車會跳出使用者附近幾個推薦的上車地點;抵達目的地之後,也是同樣情形。上、下車的地點一部分是Google地圖在經過選擇與判斷後的最佳化結果,一部分來自用戶推薦與回饋,可以避免突發狀況,也更容易掌控無人車的行車情形。

20170121a03a0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20170121a03a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20170121a03a03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虎嗅網》指出,接客位置設計是相當細節的問題,但Google已經想到、並申請專利了,即使這不能說明他們想做無人駕駛版的Uber,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Google對無人駕駛商業化的一些落地設想。

《THE VERGE》報導,有傳言說Waymo與Fiat Chrysler最終將推出自己的無人車共享服務,可能透過使用Google的Waze路況數據和地圖服務與Uber、Lyft競爭。

事實上,在上周於底特律車展的演講上,Waymo的CEO John Krafcik就表示,該公司將自行打造包括視覺系統、雷達、光探測(Light detection)和光學雷達(LiDAR)在內的所有硬體設備。

此外,Krafcik亦表示,與Fiat Chrysler合作的自動駕駛車將於本月底在亞利桑那和加州上路測試。

Google計畫透過在大學校園、軍事基地和公司辦公園區等較狹小的區域部署其無人自駕車對來開始試營運。目前Google的測試里程應經超過200萬英哩。

消息來源:
THE VERGE

▾ 那麼,Uber的自駕車計劃呢? ▿
Uber自駕車加州碰壁,轉移陣地到亞利桑那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