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神秘部門巨獻:用大腦打字不夠,還要秒翻譯 - 匯流新聞網

LIFE

Facebook神秘部門巨獻:用大腦打字不夠,還要秒翻譯
  • 字級
Facebook神秘部門巨獻:用大腦打字不夠,還要秒翻譯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如果你是常常用電腦打文章的族群,有沒有曾經閃過一個念頭:「要是心裡想的話可以直接出現在螢幕上就好了」?Facebook年度開發者大會F8第二天,神秘部門Building 8告訴大家,這不是幻想,而是真實發生的事。

Building 8是去(2016)年4月Facebook總裁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成立的硬體開發團隊。祖克柏找來曾任美國國防部任研究主管、 Google 高科技計劃組領導人的 杜甘(Regina Dugan)來負責這個團隊,除了開發AR,還要做一些彷彿科幻小說裡才會出現的產品,例如4月19日杜甘發表的兩項使全場驚呼的初步概念──用大腦打字、用皮膚聽取訊息。

關於打字,杜甘表示,人類的大腦動的非常快,但是溝通速度卻很慢。如果能將大腦中的想法即時用Building 8開發的腦機介面打出來,可以達每分鐘100個單字的速度,是雙手打字速度的4、5倍左右。

科學家對於腦波解讀的方法,一般採取植入晶片,而Building 8的腦機並不是侵入式的,將會是一種利用光學成像系統掃描腦波的穿戴式裝置。在大會上,杜甘展示了一位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的患者使用此裝置的影像,若是能夠量產,將能造福這些肢體不方便的病患。

另外,以海倫‧凱勒(Helen Keller)的故事發想,Building 8也為聾啞人士開始研發用皮膚「聽」訊息的技術。杜甘說,皮膚是人體最大面積的器官,Building 8試圖利用觸覺,讓這個器官代替耳蝸,用血壓變化和震動,使大腦能解讀對方傳來的訊息。概念就像是盲人的點字,皮膚版。

當人們能用意念傳達訊息給任何人的時候,隱私問題必然發生。杜甘也提到這點,在這些研發當中,一切傳送出去的訊息都將使試用者想要分享的,而不會將多餘訊息傳出去。

那麼,最後一個還停留在發想階段的目標出現了。未來的某一天,人們用心來傳音的時候,是否可以自由選擇語言種類呢?如此一來,所有的語言都將變為同一種,國家種族將沒有隔閡。祖克柏和杜甘的想像,也許再過幾年,就會成為人類溝通方法的一場革命。

消息來源:Business Insider  ,36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Facebook F8影片, Facebook Newsro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