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買F-16V卻無人飛?空軍前副司令建議招募民間「後備飛行大隊」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買F-16V卻無人飛?空軍前副司令建議招募民間「後備飛行大隊」
  • 字級
大買F-16V卻無人飛?空軍前副司令建議招募民間「後備飛行大隊」

買F-16V卻無人飛!空軍前副司令建議招募民間「後備飛行大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空軍飛行員陳奕上尉墜海殉職,事故原因尚待調查,鑒於蔡英文政府對美軍大量採購與升級F-16V,使空軍多出一支百位人力的飛行聯隊,若沒有及早規畫,近期恐將「有機無人」,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今(21)日建議軍方應成立「後備飛行大隊」以化解空防破口危機。

買F-16V卻無人飛!空軍前副司令建議招募民間「後備飛行大隊」

民眾黨立院黨團立委張其祿和總召邱臣遠今日邀請張延廷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空軍三大困境、解決空軍飛行員不足、缺乏訓練及第一線戰力壓力過大等體制性問題。

張其祿表示,國軍6年來累計發生17起重大事故,造成28死、10傷,其中又以空軍及飛行事故最多,因此要處理國防體制性問題,必須先從空軍下手,持續降低空軍事故風險最為優先。當前空軍也正面臨設備轉換問題,舊的戰機太舊未淘汰,新的戰機卻太新,人力青黃不接。

張其祿指出,以陳奕案例來看,飛一線戰機前,應有400小時3階段3機種的飛行訓練,再換裝成主力戰機,但陳奕只飛260小時就換裝F-16,空軍至今尚未說明為何短缺160小時。陳奕換裝F-16至今共22個月,飛了62小時,每個月平均3小時,若按照北約標準,每月至少要飛15個小時才夠。如果去攔截解放軍的是訓練時數不足的飛官,可能因操作不慎或判斷錯誤,產生政治危機。

邱臣遠說,空軍三大困境分別是少子化、近視率高、飛官及飛行訓練時數不足。少子化衝擊募兵,未來將接裝66架勇鷹高教機,替換43架F-5系列戰機,出現新的人力需求;另外對美軍購66架F-16V,將使空軍多出一支百位人力的飛行聯隊,若沒有及早規畫,恐將有機無人。

邱臣遠指出,國軍對報考空軍飛行生的空勤體格要求非常嚴格,除了身高和身體質量指數(BMI),兩眼裸視視力須0.8以上,曾接受視力矯正手術者不能報考。根據衛福部研究,3C產品讓高中生近視率超過90%,導致大多數人資格不符。此外,解放軍自2019年演訓頻率連年升高,台灣需要更多飛官應對,也讓合格飛行教官無暇教導年輕的飛行員,新進飛官的訓練時數也被壓縮。

張延廷建議,空軍應成立「後備飛行大隊」,以發獎金召回兩類退役戰鬥機飛行員,「甲類」為退伍不久,身體素質尚佳,且對戰技與準則仍熟悉者,代替現役飛行員帶飛訓練中的學官,讓現役飛行員不再執行任務與帶飛學官兩頭燒,學官也能有更完整的訓練時數;「乙類」則是退伍較久,身體素質合格的資深飛官,每月2次定時飛模擬機,並通過鑑測保持熟悉操作流程。

民眾黨團認為,空軍目前有機無人,加上訓練不足,可能產生一系列安全問題,甚至是政治問題,面對事故除了哀痛,更要修正當前空軍面臨的三大問題,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減少未來可能發生的損失。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選前爆黃偉哲線民案?總統府:30年前監控檔案失之偏頗

黃偉哲是臥底線民?促轉會4聲明逐一還原 指出多處不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