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陣營別再打專利大戰!Google推動PAX大聯盟 - 匯流新聞網

LIFE

Android陣營別再打專利大戰!Google推動PAX大聯盟
  • 字級
Android陣營別再打專利大戰!Google推動PAX大聯盟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為了避免Android陣營中一再出現的專利官司問題並創建一個更友好的開發者生態圈,Google針對開放的Android系統創建了「專利聯盟組織PAX」,目前已與Android手機廠商簽署協議,包括Google、三星、LG、鴻海、宏達電等大廠都在內,未來專利將可共用,避免未來可能發生的潛在訴訟。

Android系統日前正式超越Windows成為全球最流行的作業系統,揭示行動時代正式來臨,為避免Android陣營相關的專利訴訟造成的「內耗」問題,Google開始推行PAX計畫,透過互相授權的方式,讓成員們可使用共享的Android專利,目前專利數量已超過23萬項,預計這項計畫可以讓Android陣營更關注於智慧型手機的開發上,並且更加團結。

雖然還不確定這項協議中共享了哪些專利,但一般而言該協議應能解決一部分的「專利蟑螂」──那些只擁有專利卻什麼也不做、靠著訴訟撈錢的公司──所引起的問題,他們不只扼殺創新,更對社會毫無貢獻,Google希望真正專注於創新與進步的公司,可以因此省下為專利蟑螂而浪費掉的大把時間與金錢。

該項協議可能會是三星與Google的一大勝利,三星目前仍維持全球最大手機廠商位置,佔比約19.9%,也是Android陣營中製造並銷售最多手機的公司,這個協議將能讓專利蟑螂更難藉由相關專利訴訟來打擊三星;而對Google來說,這些協議有助於將Android生態系統開放給那些有興趣製造手機但害怕專利訴訟的小型公司,讓開發者生態圈更加健康。

消息來源:

GoogleTHE VERGEAndroidCentral


PAX小百科

Google解釋,PAX在拉丁文中意為「和平」,使用它來做為協議的簡稱,是冀望簽約方在專利上達成合法、和平的願景。Google曾在2013年發布過類似的協議「Open Patent Non-Assertion Pledge」表示不會主動對任何開發者、發行商、用戶發起專利侵權訴訟;2014年,Google發起LOT專利授權協議,共同防止專利蟑螂的入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techvibes.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