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申請防「劫機」專利,無人機送貨有保障 - 匯流新聞網

LIFE

Amazon申請防「劫機」專利,無人機送貨有保障
Amazon申請防「劫機」專利,無人機送貨有保障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各位是否有想過,未來越來越普及的無人機有遭到劫機的可能呢?日前Amazon才宣布在英國完成首次無人機配送,讓無人機的未來又更近了一點,Amazon同時也想到了被劫機的問題,近日傳出已申請了一項無人機專利,用來幫助無人機應對駭客與外力衝擊。

這樣的擔心不是多餘的,先前由Skype創辦人共組的新創公司Starship Technologies的運貨小機器人就考慮到了這項問題,這台小機器人被設計成只要一有人靠近,就會自動開始錄影,並且發出訊息,警告這台小機器人背後有監控中心在隨時監管,且Starship認為這在安全上會比那些會飛無人機來得安全,因為少了失速撞擊這項可能。

匯流新聞網:〈不用無人機,Skype創辦人要讓小巧機器人幫忙送貨〉

而無人機則是害怕遭到駭客的劫機,導致無人機墜落或者貨物失蹤,雷鋒網報導,Amazon近日申請了「自主飛行的無人機遇險應對策略」專利,透過建立無人機艦隊的訊息溝通網路,讓無人機可以透過網路傳遞、分享飛行資訊,像是位置、飛行高度、航向等,有助於幫助這些無人機應對駭客和外力衝擊。

匯流新聞網:〈車子能夠「對話」?來看看屬於汽車之間的通訊軟體V2V〉

這聽起來有點像是汽車之間的網路通訊系統V2V(Vehicle-To-Vehicle),V2V透過網路通訊系統讓車子與車子之間可以透過無線電波頻段「對話」,包括傳輸位置、速度與方向等訊息,甚至汽車可以透過這項技術偵測到另一輛車是否闖紅燈或是緊急剎車等,讓駕駛可以提前反應,而這樣的概念也可用於無人機上。

Amazon申請的專利顯示,無人機之間可以核對訊息,若是兩架無人機接受到的數據訊息不同,系統就會判定其中一架已經毀損或者遭到駭客入侵,此時若是出事的那架無人機仍可飛行,系統就會命令其在安全區域降落,或由其他無人機護航返回。

另外該項專利也顯示無人機可能配備危險感應模組(compromise module)在偵測到有物體於機體旁高速掠過(箭或者彈弓打出的石子、其他物體),無人機則會進入緊急飛行模式立刻返回;或者受到外力干擾而爆炸時,Amazon的這項專利希望可以透過空氣氣囊或降落傘減小與地面的撞擊力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