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廣,Google深度學習可協助辨識癌細胞 - 匯流新聞網

LIFE

AI應用廣,Google深度學習可協助辨識癌細胞
  • 字級
AI應用廣,Google深度學習可協助辨識癌細胞

匯流新聞網記者 / 藍立晴綜合報導

癌症一直都是人類健康的敵人,根據世衛組織,全球每年約有千萬人死於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因,越來越多科技企業相繼加入醫學領域,Google也不例外。

微軟日前才公布了癌症補助研究上的最新進展,其中之一是將各式各樣關於癌症的相關研究、文獻資料、藥物疾病人資訊輸入至AI系統,讓AI擁有人類般的思考學習能力,協助癌症患者的資料、快速分析出結果。

【匯流新聞網】微軟跨進醫療領域 用AI協助癌症治療

Google則是透過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System)系統幫助病理學家以更快的速度找出是否有癌細胞。以目前的技術來說,病理學家必須在電子顯微鏡下仔細檢查每張病理切片,工作內容相當艱辛又耗時。

「試想一下仔細檢查上千張千萬像素級別的圖片,而且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像素,不用細算也能明白數據量有多大,而且還得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研究人員形容。

Google的GoogLeNet多年來致力於高級圖像辨識技術,最初是用來幫助自動駕駛汽車辨識道路以及交通號誌等,現在Google將這項技術運用在癌症診斷上,將可以幫助病理學家檢視並辨別這些照片,減輕他們的負擔,且省下了將近40%的時間,準確率高達89%。

不過,Google仍然指出,這無法取代經驗豐富的病理學家,因為它無法發現人類醫生會發現的異常狀況,且系統仍會給出錯誤的陽性判斷。Google表示,此計畫是為讓AI可以在切片上標記可疑的區域供病理學家詳細檢查,也可以幫忙更精準地測量腫瘤大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