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選舉3-2】淺藍選票游離 民眾黨看準這幾區有望搶下五席?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選舉3-2】淺藍選票游離 民眾黨看準這幾區有望搶下五席?
【台中選舉3-2】淺藍選票游離 民眾黨看準這幾區有望搶下五席?

【台中選舉3-2】淺藍選票游離 民眾黨看準這幾區有望搶下五席?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0年民眾黨投入立委選戰,政黨票拿下158萬8806票、得票率11.22%,台中市奪得13.1%選票,新興小黨創下頗為亮眼成績,讓國民黨、民進黨不敢大意。民眾黨市黨部台中主委郭達鴻表示,民眾黨在2022選舉為第一戰,若此次議員席次達到兩、三席當選,就是成功的開端,不過民眾黨目標希望台中可以拿下五席。只是民眾黨政黨票如何轉移到候選人身上,這是首先得面臨的考題。

透過2020政黨票分析,郭達鴻認為,只要在這數據中找出民進黨與國民黨議員的差異性,就有可能在台中打下一席,從目前提名人選的特色,會針對藍綠兩黨差別性,挑選出戰將。

郭達鴻表示,民進黨台中固定支持度落在32至35%,以目前疫情狀況,很難突破35%,反而還往下掉,因為中央執政的觀感會影響民眾的支持走向,但只要民進黨提名策略成功,理論上當選不是問題。

【台中選舉3-2】淺藍選票游離 民眾黨看準這幾區有望搶下五席? 15

郭達鴻認為,國民黨支持者裡面稍微有民眾黨可以吸取的空間,藍營選民正在游離,許多現任國民黨議員滿意度有吊車尾狀況,比較不擔心國民黨候選人多強,比如說中西區國民黨較保守,提名現任議員張彥彤,他是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的兒子,就是中二選區顏家的翻版,所以民眾黨在這選區提出一位素人許瑞宏,主打經濟牌有話題。

郭達鴻表示,目前為止許瑞宏可算打進前半段,但有機會突破藍綠之間第四名的階段,接下來要看國民黨提名對手,由於民進黨議員江肇國基層較強,黨部未來六月到九月也會調整候選人策略。

郭達鴻認為許瑞宏在中西區可望繼續往上爬,他解釋許瑞宏本身就是「長老教會」系統,有基本淺綠的票源,黨部再提出戰略,將反對張彥彤的票源拉進民眾黨,在中西區九千八的政黨票,相當有機會可以翻轉。

然而西屯區的候選人張仲翹只要針對國民黨的楊大鋐。郭達鴻接著說,他父親是退役將軍,在國民黨黃復興軍系與眷村影響力頗大,西屯四大新村原是楊正中地盤,而自家提名人張仲翹在國外念過書,學經歷都非常優秀,只要專注和楊大鋐作比較,張基本盤也屬於黃復興系統,加上民眾黨支持,可搶攻國民黨眷村票,對楊大鋐頗具威脅。

如何帶動民眾黨突破台中?郭達鴻解析,台中人支持過國民黨和民進黨,然而最近兩次政黨輪替,結果都讓台中人大失所望,市民認為現任市長無為而治,就能得到高滿意度,顯示的是先前民進黨執政多麼人怨。台中人值得更好的選擇,不是只能在兩黨之間挑較不爛的。聰明的台中人知道有競爭才有進步,有了民眾黨的競爭,兩黨都會警惕,而更努力做好。

郭達鴻表示,只要提醒最智慧的台中人,民眾黨是新生小黨,還有很多需要成長改進的空間,民眾黨不一定多好,但是,民眾黨成為一股勢力,才會刺激兩大黨進步。

目前台中需要改變什麼?郭達鴻認為,台中市人口成長、都會區擴大,整體都市規劃卻完全跟不上,使得諸如屯區的交通問題嚴重,公園綠地擠爆,幼托嚴重不足,房價持續飆漲,種種問題都是沒有對台中的未來做長遠完整規劃的結果。

郭達鴻表示,台中是台灣產業供應鏈的中心,任何產品從ODM開始,到上下游零組件,到電子元件、面板,以至於最終的紙箱包裝,全都在台中市可以找到供應商,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得天獨厚的生產研發製造中心,但是歷來兩黨執政都沒有善用台中的優勢,台中子弟沒有享受到這絕佳的地利,還得離鄉背井找工作。

郭達鴻說,過去台中以文化城自傲,曾幾何時台中的文化上下游產業仍然強大,卻是以最低價聞名,整個文化產業鏈的工作條件,都遠比北部低薪血汗,台中文化城褪色,是台中人心中的痛,台中是南來北往的中間點,理應是台灣南北文化交融,最為薈萃之處。盧秀燕市長只是解決前任留下的問題,但台中不只需要擦屁股,還要邁步往前走,重新找回台中的驕傲。

【台中選舉3-2】淺藍選票游離 民眾黨看準這幾區有望搶下五席? 17

2020年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臺中市第3選區)台中市大雅區、潭子區、神岡區張睿倉突破藍綠,拿下14,700票,被外界認為能為民眾黨奪得一席。張睿倉表示,之前為六名立委候選人車拼,和議員選舉結構性不同,選票流動更難以掌控,在他選區預計九名選出六位民代。以現況黨內提名的候選人,觀察下來可望拿下一半席次,因為民眾黨屬於不藍不綠,會得到中間選民的認同。

張睿倉指出,自己當里長已有十年經驗左右,分析此地區的票源走向,相當有機會前進議會,因為新興小黨讓選民有新鮮感。加上這兩年疫情關係,民眾對於中央有些疑慮,因此新政黨話題也漸漸浮上檯面,讓民眾改變想法加深對小黨印象,當然也就認同地方政府應多元化,不只有藍綠。

張睿倉表示,台中市民較無藍綠政黨包袱,過往選舉「決戰中台灣」,受全台灣關注,舉例2018年民進黨輸給國民黨盧秀燕20幾萬票,讓所有人感到困惑,怎麼會這樣?張解析,近幾年在台中服務基層,民眾對於誰來當「市長」,已經毫無太大期望,台中市民很特別只在乎城市有沒有進步,至今許多政策似乎毫無太大改變,建設多為前市長胡志強留下來,因此每四年民眾就會重新打一次分數,評比現任市長成績,而非藍綠關係,如果未達標準,就是被拉下台。

圖片來源:民眾黨台中黨部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選舉3-3】盧秀燕執政優勢能贏蔡其昌?綠營盤點四年中市府有無進步

【台中選舉3-1】城市進步市民有感盧秀燕拼連任 國民黨備戰防民眾黨侵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