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林智鴻曾燒毀自製中國旗 參加抗議行動被警抓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政青春】林智鴻曾燒毀自製中國旗 參加抗議行動被警抓
【政青春】林智鴻曾燒毀自製中國旗 參加抗議行動被警抓

【政青春】林智鴻曾燒毀自製中國旗 參加抗議行動被警抓 5

每個世代皆有不同的青年口吻,對一些七年級生政治這符號,又是長什麼樣呢?曾經有一群年輕人吃著熱炒,彼此聊著自己對台灣政治的發展與現況,他們多次相聚之後雛形出「台7線Taiwan7Line 電子報」,透過自己摸索的領域,在各平台發表不同議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一身西裝筆挺,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林智鴻,是一位樂觀主義者,談及踏入政治的起點,是在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爭取連任時期,他回憶,那時就是一位熱情的大學生,跟著夥伴一起去搖旗吶喊。

2005年中國提出《反分裂國家法》,引發國內對於台灣主權的迴響,林智鴻當年就讀於國立中山大學,並參與學生反抗社團,學校校風較為開放,一些老師、學務長都是台派。他表示,那時中國不斷欺壓台灣,為了對抗這股勢力,便號召一群同學到西子灣門口,所有人的摩托車排成一排,對西海岸、中國的方向按喇叭,甚至拿紅色的海報紙,繪製成中國的國旗五星旗燒毀,隔天,他們登上了自由時報頭版。

從何開始接觸社會運動?林智鴻描述,面對中國的打壓,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一開始只想著要守護台灣,後來才有一些實際政治事務的投入、工作,例如加入由現任駐日大使謝長廷創辦的新文化工作隊。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1992年成立新文化工作隊,林智鴻表示,組織匯集了全台對文化有理念、傳承,且對一些弱勢關懷有熱情的夥伴,也因為進入組織,結下與現任立委趙天麟的緣分,大家一起參加,一起建構理想,一直以來自身就是以「台灣優先、文化優先、弱勢優先、環境優先」四大優先推動民意。

2008年,民進黨派出謝長廷、蘇貞昌競選總統,林智鴻憶道,當時他在高雄念書,幫忙總統大選的輔選工作,台北、高雄兩地奔波,當年馬風(前總統馬英九)就像韓流(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民進黨情勢大壞,為突破劣勢便規畫「逆風行腳」活動,自鵝鑾鼻一路走到台北市中山足球場,跟青年部一起串聯許多學生活動,林智鴻那時候就負責後勤、支援。

「我們需要一個帶頭的人」,林智鴻強調,謝長廷落敗後,他原打算閉關,完成論文、碩士學業,但當時國民黨打壓台灣人民言論自由,學弟妹又希望他出來帶領大家,他才又出來抗爭。

一次原僅3人在警察局前抗爭的活動,後竟演變為一個月的靜坐,林智鴻說明,為的就是呈現《集遊法》違憲的訴求,北部甚至請我們團隊,去台南、嘉義、新竹、台北等各地演講,希望讓大家知道學運的運作模式,現任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當時也是我學弟。

參與學運,所不可避免的代價就是成為被告,林智鴻苦笑地說,面臨兵役,當兵前還要出庭是件很嘔的事,因為有照片,檢察官問說,那個人是不是他?為什麼會在那裡?他很直接地回應,「只有弱勢者才會選擇上街」,有權有錢有勢的人,根本不需要透過這種方式,他們就用自己的管道爭取權益就好,幹嘛透過這種方式?正因為是弱勢者才要走上街頭,當時還被檢察官臭罵一頓,「沒什麼,就是要有膽識」,林智鴻有些豪爽地笑了。

透過現行職務,林智鴻提出,他希望搭起青年參政的平台。一般來說,跑行程、跟在政治人物身邊的人,都是有經歷的資深者,但他都是讓那種最菜、剛進來的助理跟著跑,「把職缺留給有熱忱的年輕人」,這樣才可以快速了解社會脈絡,知道下決策的原因和邏輯,遇到事情要怎麼面對與解決。他強調,不是說有熱情就可以參政,而是有了熱情、理想後,進而實踐,政治是一個走向專業的工作。

相較於過往的社會運動,林智鴻認為,現在宣傳工具多元,以前不外乎就是Messenger、MSN、PTT、部落格,更別說更早期是用手寫,現在是臉書的時代,年輕一代的熱情、觀點不會相差太多,重點是一定要有熱情,英雄間比氣長,比誰的氣長。

談及未來規畫?林智鴻強調,2022選戰目標不在個人,而在尋求高雄市長陳其邁連任。2017年他當選高雄市議員,政見主打鳳山要好、進步繁榮,一步步都有在做,包含擘畫捷運、社區發展,高雄要有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議會主訴求為民進黨席次要過半。

林智鴻表示,未來高雄在全台的地位舉足輕重,是產業投資發展很重要的城市,待台積電、日商、歐洲廠商等廠商進駐,高雄將會成為全台條件最好的地方,同時有三個科學園區在開闢,台灣會開始重南輕北,未來的就業、生活、教育、消費機會,各行業轉型重鎮都會在高雄,發展無可限量。

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青春】蔡沐霖和青年多碰撞 辦國務青旗艦營拉近距離

【政青春】初中關心公共事務 戴于文談幕僚辛酸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