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初中關心公共事務 戴于文談幕僚辛酸史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政青春】初中關心公共事務 戴于文談幕僚辛酸史
【政青春】初中關心公共事務 戴于文談幕僚辛酸史

【政青春】初中關心公共事務 戴于文談幕僚辛酸史 5

每個世代皆有不同的青年口吻,對一些七年級生政治這符號,又是長什麼樣呢?曾經有一群年輕人吃著熱炒,彼此聊著自己對台灣政治的發展與現況,他們多次相聚之後雛形出「台7線Taiwan7Line 電子報」,透過自己摸索的領域,在各平台發表不同議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搭著時光機,台北市政府市長室副主任戴于文回到18歲青澀的那一年,皺眉憶起,前總統陳水扁「水龍頭」社團是他接觸公共事務的起點,他說,自己的初心從未改變,始終帶著熱情、身體力行實踐,希望台灣進步。

戴于文在大學時期透過實際行動參與公共議題,加入由民主共識所組成的「台7線Taiwan7Line 電子報」。談及現代青年社運模式,戴于文回憶,加入新文化基金會創辦的新文化學生工作隊,創辦人是民主進步黨創黨元老(現任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由一群大學生來自不同學校、領域,聚集在一起聊理想、未來,在每一個時期各自提出意見,且執行倡議活動。如今像這樣的熱情依舊沒變,每天早起開晨會,面對市政所有疑難雜症,「是我骨子裡不滅的民主精神。」

從何開始接觸社會運動?戴于文說,國中開始關心社會大小事,起初點在初中,每個班級都會訂閱報紙,希望學生能多了解公共議題,中午時段同學們都在外打球、聚會聊天、睡覺,自己卻是和班導師坐在教室後方閱讀報紙。「社會、文教、政經每一個欄位都看一次,閱完後與老師交換報紙,最後開始交換心得,培養關注社會且探討任何問題。」

2007年因為中央政府總預算,在立法院卡了大半年沒有過關,和一群學生到立法院抗議,發起「反裝蒜,要預算」監督政府。戴于文指出,面對這種荒謬的事情,只能眼睜睜看國民黨越來越囂張。因此,呼朋引伴集結學生力量到立法院前面抗議,希望總預算可以過關。

當初這類議題太過艱澀,年輕人較無感,文宣號召力量薄弱,戴于文表示,到夜市路口發放DM,路人不大理會,用擴音器喊著宣傳內容,民眾不是揮手拒絕,就是冷眼走過,在無數的婉拒下,沒有一次灰心過,反而更加堅定。他強調,要繼續行動下去才有機會讓更多人了解,反觀現在網路科技發達,任何議題在Facebook發文就能引起關注,甚至掀起筆戰,輕鬆讓話題擴散開來。

參加新文化學生工作隊時,戴于文對四大核心「環境優先、文化優先、弱勢優先、台灣優先」感觸最深,永遠都不會忘記。他指出,面對公共議題首先得體會這四點,抱持這理念,加上滿腔熱血的活力,再多外來的攻擊,都能知道問題重點與本質,也就不會在任何論述上迷失方向。

2006年扁案爆發時,戴于文說印象非常深刻,整個社會氛圍對民進黨和支持本土派特別不利,一直到謝長廷選舉都非常低迷,但在學生工作隊的學習和領悟,讓他在面臨未知恐懼時,對公共事務投入的初心,不會輕易被打擊,「依舊保持熱血,往前行。」

至今擔任市府幕僚已六年左右,有什麼具體建議,想回饋給青年朋友們?戴于文認為自己不是科班出身,政治判斷是透過每一場記者會、重大事件及不同黨派活動之間累積的經驗,當然也會有判斷錯誤的時候,不過,他表示,別因此退縮,「保有熱情的態度,心自然就會更加堅定。」

他分享,最重要的細節是「訊息的搜集、判斷」,解讀過濾之後向老闆討論,比如會場出席的人物,同台是否引起媒體輿論,提前了解對方致詞講稿內容,這些都要事先得知且判斷。最重要的是輿情,了解政治人物近況,才能對症下藥、應對進退任何事件。

當這些都已經熟悉之後,再對人物進行分析,動線、座位等等,這屬於後端技術性的課題,戴于文提出,政治人物會因各種立場,相互碰面時產生不同火花,「觀察細節」是幕僚的工作關鍵,「你要比所有人先知道、預測、推估事情的發展,因為你就是最前線的偵察兵,老闆的第一雙眼。」

戴于文說,要比老闆先看到事情,再解決問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老闆通常不會想聽藉口,他們永遠只會想聽你的SOP,輕重緩急工作順序,如何執行和策略模式是什麼。政治幕僚會面臨許多關卡,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他點明,不管遇到任何事情,按情況採取對應措施,24小時待命,需要取捨很多自己的生活,但哪天靜下心來看,這些過程永遠都是寶貴的。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青春】林智鴻曾燒毀自製中國旗 參加抗議行動被警抓

【政青春】蔡沐霖和青年多碰撞 辦國務青旗艦營拉近距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