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專訪5-4】揪毋甘/憶雙園大橋國賠案 「永遠站在鄉親陣線」 - 匯流新聞網

NEWS

【周春米專訪5-4】揪毋甘/憶雙園大橋國賠案 「永遠站在鄉親陣線」
【周春米專訪5-4】揪毋甘/憶雙園大橋國賠案 「永遠站在鄉親陣線」

【周春米專訪5-4】揪毋甘/憶雙園大橋國賠案 「永遠站在鄉親陣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李盛雯、陳弘志/專題報導

前言:
以「專業、溫暖」形象自我期許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角逐屏東縣長,她曾擔任高雄、屏東地方法院法官及執業律師,在屏東深耕數十年;「小米姊姊」接受《CNEWS 匯流新聞網》專訪,帶領大家一探「屏東女兒」才華洋溢的歷練故事。

當了大半輩子法律人,從法官、律師到立委,周春米處理過的案件不計其數,但讓她刻骨銘心的,少不了這一件。回想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來襲期間,高屏地區雙園大橋無預警斷裂,造成6車10人落橋失蹤慘劇,當時她是縣長潘孟安的律師顧問,回憶往事,她說「我能做的事情,就是陪著家屬,和透過我的專業,幫忙打國賠。」

周春米談到,當時動用國家資源,包括海軍潛艦,依舊無法找到落海的鄉親,政府要如何給家屬一個真相,以及如何陪伴他們走過這段路程,就只能是打國賠。她很感謝潘孟安的信任,她與另兩名律師一起為民服務。不過,一開始找證據,找得非常困苦,因為這事件被認為是天災、不可抗力、沒有人為疏失。

打國賠之路並不容易。周春米說,一開始,交通部沒有理會她,有時候她寫了滿滿好幾頁,很難直接扣住證據,壓力大到「沒有寫出資料時,半夜睡覺還會驚醒!」她一直擔心,整個案件會不會來不及送件?因為國賠有訴訟交卷期限,簡直是跟時間賽跑,若送件出去,又被退回,又要重來,這過程來來回回將近一、兩年,非常辛苦,但一股信念讓她堅持,她知道,這條路必須要有律師陪著鄉親一起走,否則幾無成功機會。

鄉親有難 一起陪伴

周春米表示,雖然一路上有許多立委幫助,但法律需要由專業的人執行。過程中,她看見鄉親的著急,自己也感到不捨心疼,「可是能量有限,有一種心情就是,沒關係,一起和鄉親面對,一起受苦分擔,最後還是會有果實」,這是很重要的過程。

全台房地產飆漲,就連屏東也逐漸面臨到這壓力,要如何平衡?這又是另一件挑戰。周春米分析,屏東市、潮州、東港,高房價議題吵了好幾年,她不能再繼續漠視,問題總要面對,年輕人已經有呼聲出來,說房價很高買不起,以前800萬可以買透天厝,如今演變成2000多萬元才能買一間房,「我會謙卑傾聽這些聲音,去了解鄉親朋友的心聲。」

圖片來源:周春米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春米專訪5-5】談家人/父親的期許 母親的疼惜 先生的支持

【周春米專訪5-1】話當年/生在政治家庭 偷看黨外雜誌的少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