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內鬥疑雲4-2】從黨外看黨內 不僅鬥人 還鬥出地方派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內鬥疑雲4-2】從黨外看黨內 不僅鬥人 還鬥出地方派系?
【民眾黨內鬥疑雲4-2】從黨外看黨內 不僅鬥人 還鬥出地方派系?

【民眾黨內鬥疑雲4-2】從黨外看黨內 不僅鬥人 還鬥出地方派系?

前言:
民眾黨首次參加2022年底九合一大選,甫推出56名縣市議員提名人,卻接連爆出酒駕、妨害自由、中共統戰樣板等不利傳聞,提名人不是退選、退黨,就是個人形象遭受慘重打擊,甚至牽連黨中央。這是民眾黨的新人競爭相互爆料?還是外界暗中啟動的毀滅戰?目的是鬥下新人,還是鎖定黨中央的核心人物布局?或是毀掉柯文哲的2022版圖與2024總統大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前民眾黨文宣創意部主任柯昱安,以他曾經待過民眾黨的經歷看最近新人提名與連環爆爭議,他指出,民眾黨是一個新興政黨,資源有限,但行事也應該有定見,一個小黨,就應該採取精兵政策,把極為有限的資源做最大化運用,而不是做了超過自己能量負荷的工作,難怪人事鬥爭會如此嚴重。

柯昱安指出,黨部上網爬梳與審核參選人的資料有沒有確實?這是最基本的工作。以他擅長網路的本質學能來看,最近民眾黨提名人爆出各式弊端,其實都在google上都可以查得到,「黨中央連最基本的爬梳都沒做好,絕對不是黨中央只說,大家給更生人一個機會,這麼單純就能推拖的」。

柯昱安質疑 民眾黨為加速茁壯 願與地方派系妥協

柯昱安指出,他認為其中最大的問題,在於民眾黨認為自己已是台灣第三大政黨,因此為加速成長,犧牲了一些原則。他認為,目前爆出的爭議人物在其他政黨,應該也不會被提名,因此是民眾黨連第一關都沒把關好。如果人才不足,應該寧缺勿濫。但是現在看起來,黨中央就是要遍地開花、急速擴張,選擇跟地方勢力合作,除著眼地方的選票,還樂見「自帶糧草」,擁有地方派系成員與地方組織等資源,這種妥協的缺點,就與民眾黨當初成立的價值完全違背。

柯昱安說,民眾黨當初吸引中間選民支持,是因為中間選民討厭藍綠兩大黨、討厭傳統政治文化。當時柯文哲想要吸引中間選民,因此高舉高道德標準的大旗,但他認為,這次失誤,就是迴力鏢打到自己身上,這是選舉策略錯誤。不過他也強調,民眾黨不是要去選出什麼聖人出來,而是先清楚提名人有沒有做過什麼違背政黨價值的事,黨不該先思考對方有沒有錢?有沒有自帶選票?這樣搞下去,只會找到一些靠行的,就會出現亂象。

民眾黨人才留不住?新招募卻爆爭議 問題出在哪

柯昱安認為,柯文哲應該加強整體團隊的概念,柯當市長都第 8 年了,到現在還在海選人才?人才留不住的原因非常多。他認為,整個黨六神無主,領導者沒有決斷力,沒有主張想法,很多事情都是事後臨時接到通知,才知道爆發問題,且黨中央沒有積極處理,他高度懷疑黨中央對大局有沒有一個心目中的圖像?與期望長成一個什麼樣子的政黨?還是大家只想讓柯文哲快快選上2024年的總統,因此只能快速擴張,對很多事情唯利是圖,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柯昱安說,目前黨中央被地方黨部牽著鼻子走,因此會盡可能朝地方派系的利益方向走。經營政黨,就是要經營品牌,舉例來說,一個品牌的產品臭酸了,該商品就該下架,怎會讓問題燒到連品牌信譽都壞了?黨中央應該要有想法,要有人扮黑臉,去執行柯文哲當初的意志。

柯文哲進入市長第 8 年任期,目前心思都放在市政上,不但要留下歷史定位,也希望其政績能讓民眾黨延續下去。柯昱安表示,如果柯文哲一個人無法同時兼顧市政、黨務,應該要找人來幫助他,黨中央不該繼續六神無主,應該清楚自己的中心路線是什麼,才能吸引志同道合的人進來,千萬不要為了柯文哲要選總統,需要更多的糧草人馬,要遍地開花、各地插旗,行事就會走偏。他認為目前「只怪一個人」並不公平,但對方也應該覺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內鬥疑雲4-1】酒駕統戰連環爆 這是內部競爭?還是毀掉柯文哲
【民眾黨內鬥疑雲4-2】從黨外看黨內 不僅鬥人 還鬥出地方派系?
【民眾黨內鬥疑雲4-3】謝立功承認酒駕是民眾黨的「天條」坦言談內鬥
【民眾黨內鬥疑雲4-4】獨攬大權? 蔡壁如:應該思考誰最怕民眾黨變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