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不怕摔 張忠謀的養生之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86歲不怕摔 張忠謀的養生之道
86歲不怕摔 張忠謀的養生之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傳出在自家跌倒的消息,今(15)日出席中華文化總會會議,首度在媒體前談傷勢。「身體上禮拜就好了,上禮拜就開始上班了!」張忠謀帶著黑框眼鏡,右眼周圍仍可見瘀青痕跡,卻笑著感謝大眾關心。

今年86歲的張忠謀,朱顏鶴髮,目光有神,談吐流暢,一如他所領導的企業,仍壯盛勃發。

前年他接受《康健》雜誌專訪時提到,長久以來維持敏銳決策、讓台積電持續在穩健中茁壯的「優勢」, 正是因為他將健康當作事業一般,有紀律、有計劃、有系統地經營。

「我的母親活到了102歲、我的父親也活到了86歲,他們是20世紀初的人,那個時代,平均壽命才60多歲,所以我的『基因』很好,」張忠謀話鋒一轉,表示自己靠的並不只是基因,而是倚賴的長時間建立的良好生活習慣。

他分享自己管理健康的5大祕訣:

1. 早睡早起、作息規律
每天早上5點半至6點間起床;8點半進公司,傍晚6點半到家;晚上10點準備上床,11點入睡。

2. 不加班、不應酬
每週不在公司待超過50個小時;每月應酬不超過兩次,每次在一個半小時內結束。張忠謀表示,「家」的環境能使人情緒放鬆,「和待在辦公室裡的緊繃是完全不同的,」因此他也鼓勵台積電員工比照辦理。

3. 持續運動、飲食清淡
一週至少6天,會在跑步機上快走40-45分鐘。公司也擺放跑步機,一有空便「做功課」。飲食除了早起一杯新鮮蔬果汁,午餐是由精通中、法料理的太座張淑芬指導家裡廚師做的「愛心便當」,維持一魚一肉一菜的簡樸菜色,並以少油低鹽方式烹調。

4. 閱讀益智、音樂紓壓
張忠謀把閱讀、音樂與不同時辰的生理、情緒脈動做搭配,好比心智的「排毒」,將一天的壓力和緊張藉著文字和音符代謝滌盡。

5. 有系統、有計劃的終生學習
張忠謀認為,學習不該是興之所至,而要有計劃、有系統、有策略地步步為營。他表示,學習力、領悟力、分析判斷力,才是「無齡不老」的認證標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