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餅生活化 老字號餅舖創新開發糕餅新定位 - 匯流新聞網

LIFE

漢餅生活化 老字號餅舖創新開發糕餅新定位
漢餅生活化 老字號餅舖創新開發糕餅新定位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楷倫/台北報導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6日邀請漢餅老店、烘焙連鎖通路、跨領域達人舉辦「漢餅創新DNA座談會」。這是第一場針對漢餅創新的座談,也為明年3月即將舉辦的「第一屆漢餅創新大賽」做暖身。一連串漢餅創新系列活動,要開啟台灣烘焙產業繼鳳梨酥後的另一個傳奇,力拼漢餅市場百億商機。

「漢餅要創新,才能開創復興!年輕化、生活點心化是漢餅創新未來的方向!」台北市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垂琮開場時表示,傳統漢餅漸趨式微,往往只有特定節慶如訂結婚等才會想到。

漢餅必須要創新、年輕化,才能讓漢餅產業活化。高垂琮表示,漢餅創新其實已有一些業者在做,只是略顯分散且沒有一致方向。糕餅公會召開這場漢餅創新座談會,就是要集結共識,跨界整合資源,讓漢餅推廣海外,打造「台灣烘焙金磚產業」。

南僑油脂營運長戴淑文表示:台灣的漢餅文化相當值得推動,除了本土市場外,也很看好海外市場的機會。油脂及麵粉是二大關鍵,南僑專注研發相關漢餅用油脂,以現代化的手法,嶄新漢餅甜點化思維,讓漢餅發展有更多的可能,呼籲各界從不同角度切入,使用新科技原料、技術與機械設備,研究開發適合漢餅的原物料,

三家百年老店-舊鎮南、李亭香、林金生香,也分享其百年漢餅老店的品牌創新經驗。

舊振南以東方餅藝文化與五感體驗打造台南旗艦店,打造縮小版香菇魯肉漢餅、綠豆椪及鳳梨酥等經典商品,設計出「九小福下午茶」,除了研發各種迷你版本漢餅、引進美國精品萃茶機來泡出台灣好茶之外,還提供迷你綠豆椪DIY供民眾體驗。

漢餅生活化 老字號餅舖創新開發糕餅新定位 13

 

李亭香以老師傅的「職人手作」,再搭配巧克力、咖啡、檸檬等年輕口味,創造出有「台灣馬卡龍」之稱的小泡芙,造型可愛逗趣,用年輕人的創意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經典的平西餅內添入西式的奶酪起司和夏威夷豆,讓傳統漢餅結合創意有了嶄新的味覺。
漢餅生活化 老字號餅舖創新開發糕餅新定位 15

傳承152年的林金生香,第五代林宗翰認為老糕點搭配咖啡十分對味,將林家祖厝改成的咖啡茶飲室「研香所」販售「台式下午茶」,讓傳統糕點也能精緻的被享用,吸引年輕世代光臨,更發揮創意將中部在地特產麻芛,以台灣抹茶概念融入各式糕點。
漢餅生活化 老字號餅舖創新開發糕餅新定位 17
他也分享,會傳承這麼多代,是因為「長輩放不下客人,晚輩放不下長輩」,而糕餅業重點就是「人」,要連結人們的情感,就是糕餅店的使命。

高垂琮表示:漢餅創新要推展有三大要件,分別為漢餅創新定義、人才培育以及市場行銷。漢餅創新過程仍要維持漢餅的文化與精神,並表示,台灣鳳梨酥創造一年兩百五十億的傳奇產值,成為人人來台旅遊必帶的伴手禮。台灣漢餅本身即有相當豐富的文化底蘊,若能加上創意設計、時尚包裝、創新口感、跨界合作並生活點心化,產值絕對超過鳳梨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