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益用大陸原料造飛彈被法辦 王鴻薇爆:久鼎、永冠續包國防部工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豐益用大陸原料造飛彈被法辦 王鴻薇爆:久鼎、永冠續包國防部工程

豐益用大陸原料造飛彈被法辦 王鴻薇爆:久鼎、永冠續包國防部工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政府編列2400億元做為海空戰力提升的特別預算,其中不少是製作國造飛彈,但立委王鴻薇今(1)日揭露,之前發生廠商外購飛彈原料竟是大陸製品,而遭中科院解約、停權,然該廠商及同負責人的其他公司卻仍能持續承攬國防部標案,痛批所謂的解約,停權根本是說好玩的。

王鴻薇指出,另外中科院雖輔導國內廠商自主生產,她接獲爆料,疑似又有廠商原料來自中國大陸,要求國防部應該查清楚。

王鴻薇表示,立法院111年通過2400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負責採購國造艦艇及飛彈,然而111年中科院採購飛彈製造原物料時,卻發生承攬外購的豐益公司所提供的原料「過氯酸銨」,疑似來自中國大陸。她說,中科院當時將廠商移送法辦、解約,並列為不良廠商停權3年。

王鴻薇指出,豐益國際聯合有限公司雖被中科院停權3年,但在同一地址的久鼎聯合有限公司,以及相同負責人的永冠應材有限公司,仍能繼續承攬國防部各單位的案子。她也指出,豐益國際聯合有限公司在112年11月被列為不良廠商停權3年後,也持續承攬國防部案子。

「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為何還能持續承包國防部生意,是法規跟不上,還是廠商太狡猾?」王鴻薇質疑,之前蘇丹紅事件,進口廠商一共9家公司都在同一地點,廠商狡兔三窟 、換殼上市的行為,難道無法可管?

此外,王鴻薇也說,審計部111年決算報告指出,中科院既有採購機制未落實,發生廠商偽變造文件與貨品交貨等弊端,近日自己又接獲檢舉,國內有輔導廠商竟從中國大陸進口化學原料加工,甚至有原料來源資訊。她說,辦公室向中科院詢問,得到回覆是廠商原料來源「均非」中國大陸,與爆料內容有落差,呼籲國防部應謹慎查察,以維護國產武器品質。

王鴻薇認為,準總統賴清德和行政院長陳建仁最近都訪視中科院,代表政府對國造武器的重視,但既然政府强調國防軍品要摒除大陸製,就不應敷衍行事,否則只是配合演戲。

照片來源: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指柯建銘反國會改革是惡意政治攻防 傅崐萁:不要再浪費時間

許淑華爆北市9個月8起工安意外 郭音蘭:已有10大精進措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