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開發卡在國產化高成本 效應衝擊台灣半導體業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離岸風電開發卡在國產化高成本 效應衝擊台灣半導體業

離岸風電開發卡在國產化高成本 效應衝擊台灣半導體業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繼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伊彼德羅拉、EDFR、風睿能源(SRE)和台亞風能、韋納(Vena)等開發商日前聯名致信給經濟部長王美花,希望離岸風電第3階段第2期(3-2)選商申請收件截止日能延期後,能源署3月14日召開的「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第二期選商作業說明會」上,多個開發商對延期與否展開交鋒;有業界人士今(18)日表示,離岸風電開發若延宕,綠能目標跳票,受害最嚴重是半導體產業,而風電開發最大的阻礙是國產化政策,不合理大幅拉高風電開發成本。

「離岸風電開發速度和價格,難以符合半導體快速擴張的需求!」有風電業者直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023年6月在股東會上,就曾警示台灣綠電發展不夠快,台積電無足夠綠電可用,將影響台灣競爭力;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也有同樣論述的發言,指出歐洲客戶對購買用綠能生產的晶圓需求越來越大,將影響公司競爭力。

A風電業者指出,離岸風電開發延宕、綠能目標跳票、半導體買不到綠電,最後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就是損害半導體產業競爭力,這背後與政府堅持風電產業國產化政策有關。他分析,從離岸風電第2階段至第3階段的區塊開發,業者正面臨愈來愈嚴苛的國產化政策要求,造成風場建造成本急遽拉高、融資愈來愈困難,開發速度嚴重延宕至少2年以上。

離岸風電開發卡在國產化高成本 效應衝擊台灣半導體業 15

B風電業者也表示,離岸風電第2階段潛力廠址及第3階段第1期(3-1)得標風場,都已出現和傳出延期併網的消息,導致第3階段第2期(3-2)許多專案開發幾無充分時間備標。業者說,在當前的投標時程及國產化政策限制下,綠能供應恐將嚴重落後政府設定的目標。

政府規劃中,原本期待風電綠電價格符合「大量且低價」的特性;市場原本在2022年底公告離岸風電第3階段第2期(3-2)後,預測離岸風電價格落在每度電4元左右,但到2023年底,離岸風電價格卻達每度6元,讓半導體廠商難以下手。

即便如此,近期風電市場卻出現3-2的電價未來會比3.1更便宜的傳言,令綠電買家裹足不前,遲遲不願意購買3-1的綠電,導致3-1得標的風電業者開發陷入困難,拖累綠電達標期程。對此,B業者說,「融資利率、船價和國產化成本都居高不下,期待3-2電價比3-1更划算,是不切實際的。」

根據調查,綜觀台灣的再生能源產業,離岸風電開發受政府國產化產業保護政策束縛最深。在國產化要求下,開發業者必須高度使用本土製造的零組件,並以「國產化積分制」,作為得標與否的關鍵標準。反觀最具政策指導傳統的日本和韓國,皆無相關的硬性規定。

離岸風電開發卡在國產化高成本 效應衝擊台灣半導體業 17

多家風電開發商皆指出,台灣風電國產化已成為壟斷性遊戲,衝擊綠電開發速度和成本,國產化分數占最多的都是壟斷和寡占廠商,包括水下基礎部分僅有2家業者、風力機部分可能只剩1家業者、海纜部分也僅1家業者且供應量能少;國產化項目壟斷多,造成開發成本居高不下,影響開發速度。

業者透露,有某風機商因為無法忍受國產化要求,已不願意在台灣投資更多廠房設備,以符合3-2的要求。屆時,可能極可能出現只有一家風機商壟斷市場的情況。這將讓已處於高成本的風電開發更雪上加霜。

「綠電目標跳票,綠電成本居高不下,讓半導體廠商更苦!」另一位在再生能源業超過7年資歷的產業人士說,羊毛出在羊身上,綠能開發成本高,開發商勢必轉嫁給綠電買家,主要是半導體業者,這等同半導體業者花費高昂的綠電,在變相補貼國產供應商,從國家資源分配層面來看,實在不公平。

A業者也向政府喊話,綠電開發速度慢、無法達標,半導體將被迫出走日本。政府究竟要捍衛半導體產業,或是保護國內壟斷性綠能產業?政府需從長遠、宏觀角度思考。該人士也表示,政府應全面檢討區目前及未來風場開發的產業關聯性要求,以全力扶植半導體出口競爭力為目標,倘若政府仍堅守綠能產業的國內保護政策,讓半導體業無法及時且充分獲得綠電甘霖,最終扼殺的將是台灣半導體的全球競爭力!

照片來源:經濟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韓國瑜邀三黨團總召討論 綠盼校正回歸、藍堅守議事規則

律師當詐團軍師案擴大延燒  王鴻薇:法務部應扣押財產防脫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