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每年逾3兆閒錢需引導 郭國文:ETF若沒熱賣會跑去炒房 - 匯流新聞網

NEWS

指每年逾3兆閒錢需引導 郭國文:ETF若沒熱賣會跑去炒房
  • 字級

指每年逾3兆閒錢需引導 郭國文:ETF若沒熱賣會跑去炒房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00940台股ETF啟動募集,吸引破千億元資金申購,面對ETF熱潮,立委郭國文今(18)日表示,ETF熱賣,金管會忽視背後的主因,那就是近幾年來,每年超額儲蓄的金額都超過3兆,且今年更預估會創下歷史新高,來到3.84兆,並指出如果沒有ETF近年快速成長,這些熱錢很可能變成去炒房、炒地。

「閒錢過多導致近年來房價、股市皆上漲,然而與其讓熱錢去不動產,不如引導資金投資ETF,形同為股市注入穩定的資金。」郭國文指出,ETF是金管會認證透明度高、有分散風險、且適合長期持有標的,不只適合一般民眾投資,更是比放在銀行獲利更高。但他也說,近期因00940熱賣,金管會為此多次向投資人示警,好像ETF是需要高度監管的高風險商品。

郭國文強調,如果沒有ETF近年的快速成長,這些熱錢很可能變成去炒房炒地,結果金管會卻對外表示可能設定募資上限,令人不解身為金融主管機關,是希望把錢引導致什麼方向?他也說,不能一味將ETF熱賣怪到行銷,背後超過3兆的超額儲蓄、利率過低,追不過通膨形同負利率,也是不可忽視的主因。

郭國文也強調,根據2019年資金回流方案,財政部統計共匯回3351億,條例中規定匯回後前5年不得投入不動產,代表這些回流資金最快今年8月即將「解封」,如果央行與金管會沒有適度引導資金,那恐怕這些錢又拿去炒房。他說,希望央行週四理事會,以及金管會在推動監管政策時,應該多加思考資金引流的問題,而非因ETF熱賣就想要高度監管。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強調,絕對沒有上限的問題,而是針對網紅行銷與資訊接露等面向去加強管理。

照片來源:郭國文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電中火煤倉延宕多年!中市府:全力輔導復工  降低露天煤場空污

下月電費將1度8元? 陳建仁:「細緻調整」不影響物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