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豪專訪2-1】奪回盧秀燕本命區! 關鍵在「對的時間碰上對的人選」 - 匯流新聞網

NEWS

【黃健豪專訪2-1】奪回盧秀燕本命區! 關鍵在「對的時間碰上對的人選」

【黃健豪專訪2-1】奪回盧秀燕本命區! 關鍵在「對的時間碰上對的人選」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立法院3黨鼎立新氣象,國民黨本屆因有7位40歲以下立委,成為「最年輕黨團」,其中台中市第5立委選區由國民黨市議員黃健豪出戰,選舉期間他與另外3個選區的立委候選人羅廷瑋、廖偉翔和林家興共組「Fun 4 Boy」(台中F4),透過議題團戰方式拓展知名度;黃建豪最後中斷民進黨立委莊競程連任路,成功奪回台中市長盧秀燕本命區,而勝選關鍵其實就是「對的時間碰上對的人」。

台中市第5立委選區原有老將沈智慧欲再征戰,在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協調下,改推新秀黃健豪。黃健豪表示,議員多年累積的政績,加上盧秀燕施政滿意度冠全台,人民渴望改變的心聲,各種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大贏對手近3萬票差距。但他也坦言,一開始在北區知名度不高,從爭取鄉親認識,再到認同投票的過程其實很辛苦,特別是選戰倒數,一整天都在車上掃街,不僅精神緊繃,每天也只能睡4小時左右。

黃健豪說,從議員票拿1萬6千張,到立委13萬張選票,多了10倍支持,光謝票就耗時2周,接著還有立法院例行事務、黨團會議等,常常台北和台中兩地跑,直言「現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覺」。

國會老中青傳承 團體戰切合民生需求

【黃健豪專訪2-1】奪回盧秀燕本命區! 關鍵在「對的時間碰上對的人選」 11

身為國會「年輕立委」,黃健豪說,18歲就在立法院當實習生,近5年來就選了3次民意代表(議員與立委選舉),心境上並沒有太大變動,依舊回歸地方需求、選民需求,只是區域變大。

國民黨團這次各7位40歲以下與65歲以上的立委,黃健豪認為,這是時代趨勢,台灣自1988年解嚴後,當時國民黨與民進黨也是新秀崛起,如今30多年過去,資深老將乘載多年經驗,將手把手帶領新科立委傳承。他說,加上國會本是多元場域,民意代表反映社會結構、年齡與階層,國民黨老中青皆有,反而能更切合民意需求。

被問及國民黨「人才斷層」,黃健豪指出,國民黨其實在2005年、馬英九接任黨主席時,有意識到人才庫斷層是警訊,故建立青年團,在學學生可競選青年團總團長,社會青年遴選出的青工會總會長為青年指定中常委,可出席國民黨中常會。他與徐巧芯、林家興、凌濤等人就是在這一波之後,陸續注入的年輕新血。

本屆新國會,國民黨拿下53席次成為國會第一大黨。黃健豪表示,台中的團體戰模式也會拉到國會戰場,除台中保持3+1,他和羅廷瑋、廖偉翔在中央發聲,林家興固守地方。針對小型建設也會跨區合作,捷運綠線延伸大坑,未來可以往新社,自己就會與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討論。

新科上任,黃健豪說,最想進交通委員會,除了台中捷運、交通建設、人本交通,實則包括NCC、數位發展部也都是監督範圍;若未能如願,經濟、衛環或內政委員會也是考量,身為民意代表,民生議題是最重要。

黃健豪指出,台灣面臨少子化,人口結構未來勢必崩解,牽動失業、勞工和地方稅收等問題,中央雖一年500億元預算挹注,但仍治標不治本,應從住宅政策,先滿足「居」的權益;此外,校園營養午餐法,除改由全國統一,更應重罰違規業者,才能讓年輕人從生養過程,一路安心。

「為什麼要當立委?因為法源不足、造成地方無法實行,那就到中央進行監督與修法阿。」黃健豪如是說。自詡啄木鳥的他,並不緊張過年後的第一會期,反而期盼趕快開議,完成政見未盡之事。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取自黃健豪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健豪專訪2-2】自認小孩緣很深!暖爸再想睡也要陪女兒成長

【副市長帶路】台中美食、景點大集合 鄭照新走春特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