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虧損恐調漲 王惠美批:中央要檢討能源配比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電虧損恐調漲 王惠美批:中央要檢討能源配比
  • 字級

台電虧損恐調漲 王惠美批:中央要檢討能源配比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彰化報導

經濟部將在3月舉行電價審議委員會,受國際能源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台電2023年共虧損1985億元,累積虧損達3820億元,台電表示,電價雖調漲,漲幅卻不足以反應發電成本,盼政府給予支持。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會協同台電向行政院爭取財務支持,並逐步調整;彰化縣長王惠美則罕見在臉書上砲轟中央表示,穩定電價是中央責任,漲價治標不治本,苦的是百姓。

王惠美表示,電價攸關民生安定與工商經濟發展,穩定電價是中央的責任,台電經營虧損,不思考如何穩定供電、降低成本,卻要人民共同買單,痛批「根本治標不治本,苦的是百姓」。她認為,中央要檢討能源配比,配合國家戰略、國際情勢,適時彈性調整配比,才能減虧為盈,而非虧損就卸責於國際市場,讓老百姓掏錢來為台電彌補。

台電指出,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燃料價格飆漲,許多國家直接以市場機制反映價格,導致電力價格大幅上漲、引發嚴重通膨問題。但電價是否調整、如何調整,將由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最快今(22)日向經濟部提出財務報告,之後再呈報行政院。112年度與113年度政院都由總預算增資2000億元(其中500億元為疫後特別預算補貼燃料)、與1000億元,台電希望今年能爭取再挹注1000億至1500億元資金,來降低虧損幅度,並進行資產評估,希望能尋求其他資金挹注。

今日台電也於龍潭超高壓變電所舉行「電網蓄力 強韌永續」,龍潭儲能系統啟用典禮,打造裝置容量60MW/80MWh儲能系統,最大供電功率60MW(百萬瓦)、總儲電量高達8萬度,可滿足約8000戶家庭一整天用電。除自建儲能,亦將整合電力交易平台匯聚民間資源達1000MW目標,另500MW則為民間業者結合光電設置儲能。遇突發電力事件時立即提供穩定電力,提升電力系統穩定與彈性。

照片來源:取自台灣電力公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彰年節食品抽驗 各有不合格蔬果與產品 皆停售下架

立院龍頭之爭 藍營:好不容易重返國會「沒分裂本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