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黨候選人兩岸政策 學者:侯友宜延續的「馬金路線」將面臨挑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三黨候選人兩岸政策 學者:侯友宜延續的「馬金路線」將面臨挑戰

三黨候選人兩岸政策 學者:侯友宜延續的「馬金路線」將面臨挑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天(7日)舉行「藍綠白三黨候選人兩岸政策比一比」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體檢三黨候選人的兩岸政策。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王智盛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是延續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的路線;柯文哲持續「重啟服貿」的爭議應對態度,則可以看出他在兩岸政策上的空洞與善變;侯友宜則是在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加入選戰後,「終於」願意面對「九二共識」等兩岸定位的議題。

王智盛指出,無論是柯的「重啟服貿」、侯的「憲法九二」、「兵役四月」,到賴的「四大支柱」,其實都是三黨候選人在兩岸的政治、安全、經濟等議題上的交鋒:相較於侯陣營提出「兵役縮短為四個月」的冒進,賴清德對於台灣的國防軍事很清楚地延續著台美之間長期堅守的「備戰才能避戰」共識,持續加強不對稱戰力以建立台灣的威懾力;其次,相較於柯文哲「重啟服貿」的逆流經濟思維,賴清德更強調重塑供應鏈、降低中國經濟依賴的經濟安全;再者,相較於藍白陣營迄今絕口不提的兩岸制度差異與競爭,賴則是明確地宣示要捍衛民主價值、對抗認知滲透。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則點出,即使侯友宜提出了具有爭議的「憲法九二」、「縮短兵役」,但至少較為明確的提出論述;但柯文哲迄今的迴避與善變,讓外界始終無法一窺柯真正的兩岸政策立場,柯文哲接下來勢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近一步指出,柯在兩岸政策上沒有核心價值,只是將「重啟服貿」、「當選要問習近平什麼是九二共識」等當作選舉語言、且戰且走,是不負責、不合格的總統候選人。

台灣師範大學范世平教授認為,從美國重要智庫學者葛來儀對於柯文哲的批判,就可以很清楚地理解外界對於柯文哲「變來變去」的不信任和不放心。

最後,王智盛總結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指出:從賴清德「四大支柱」的論述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其兩岸政策的核心,是延續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的路線,努力成為「和平締造者」;而柯文哲持續「重啟服貿」的爭議應對態度,則可以看出他在兩岸政策上的空洞與善變,不僅讓美國不信任、台灣民眾也會擔憂;至於侯友宜相較於過去幾個月的不斷迴避,在金溥聰加入選戰後「終於」願意面對「九二共識」等兩岸定位的議題,但侯所延續的「馬金路線」,在過去已經被證明不為台灣社會所接受,未來又要如何說服台灣民眾與國際社會,將會是其最大的挑戰。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716「公平正義救台灣」遊行 郭台銘辦公室:願意共襄盛舉

郭台銘首個後援會7/8將成立 負責人稱「若郭獨立參選可成連署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