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遺言「我很累」引關注 許宇甄:未來司法院長要懂基層辛勞 - 匯流新聞網

NEWS

法官遺言「我很累」引關注 許宇甄:未來司法院長要懂基層辛勞

法官遺言「我很累」引關注 許宇甄:未來司法院長要懂基層辛勞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法官李昭然疑似過勞,不堪負荷於宿舍墜樓,司法界沈痛呼籲司法院一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的具體措施;對此,立委許宇甄今(13)日表示,法官墜樓事件令人痛心,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提名司法院長人選時,不要以政治安排作為考量,應該找一位懂得法官辛勞的人來進行改革。

許宇甄說,從地方法院的承攬案件來看,105年地方法院民事事件收案數256.3萬件,112年增加到326.7萬件;105年刑事事件收件數48.5萬件,112年增加到49.7萬件。然而105年地院法官人數1499人,112年地院法官人數1557人。她說,平均每位地院法官一年要審2420件,如此龐大的審理量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許宇甄指出,法官論壇已有多位法官發文質疑司法院多年來未解決「法官過勞」問題,才讓悲劇一再發生,甚至有人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下台負責。

許宇甄表示,司法院長需跟總統同進退,許宗力離開是遲早的事,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提名司法院長人選時,不要以政治安排作為考量,應該找一位懂得法官辛勞的人來進行改革。她說,提名的人選如果是政治考量,未來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通過機會應該不高。

許宇甄認為,司法是正義最後一道防線,司法不僅講究實體的正義,還講究程序,法官現在如此龐大的工作量,要怎麼樣在程序上擔保公正?程序不公正又豈能擔保實體正義的實現?

許宇甄說,司法院談「合理減輕法官辦案負擔」已經講了很多年,法官協會也在發聲要司法院在1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的具體措施,根本解決法官現今負荷過重的問題,她說,員額、預算增加需要行政及立法一起配合,現在各部門正在做預算概算,準備籌編下年度預算,司法院應積極提出方案,減輕法官負擔,以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照片來源:翻攝自許宇甄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要求各縣市讓地遭批「富人搶窮人」 林右昌籲:推社宅不分中央與地方

苗栗市長補選13日登場 余文忠全力衝刺盼讓家鄉更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