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高鐵屏東及宜蘭段10年內無法完成 張啓楷:國發會拆穿「國王的新衣」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高鐵屏東及宜蘭段10年內無法完成 張啓楷:國發會拆穿「國王的新衣」

【有影】高鐵屏東及宜蘭段10年內無法完成 張啓楷:國發會拆穿「國王的新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今(1)日排審由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提案的「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發會報告卻意外揭露,高鐵屏東段及宜蘭段10年內無法建設完成;對此,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啓楷認為,這份報告就是拆穿民進黨政府「國王的新衣」,並打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黨籍立委的嘴。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排審「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對此表示,草案內容與鐵路法、財政紀律法、國發會組織法等有所扞格,且高鐵建設計劃國內已有推動前例,不宜另立新法推動,或由國發會擔任主管機關;最後,朝野立委在逐條審查時,包括草案名稱和所有條文均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全案保留送出,交由黨團協商。

張啓楷質詢時指出,馬英九任職總統時期,民進黨團就有提出「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條文第12條規定「為落實花東地區永續發展,中央主管機關應設置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基金總額新臺幣400億元」;換言之,民進黨當時為花東地區發展提出法案、並詳述預算來源,當時國民黨執政也沒有以違反憲政問題擋下來。

張啓楷指出,明明賴清德準總統選舉時,口口聲聲說加速「高鐵及快速道路打通屏東任督二脈」、民進黨籍宜蘭立委陳俊宇也在選前表態「北宜高鐵10年完工」;但國發會今日提的報告說明「高鐵屏東段及宜蘭段10年內無法建設完成」,就是拆穿民進黨政府「國王的新衣」、打賴清德及黨籍立委的嘴。

張啓楷強調,從「全國各區域工業區數量表格來看」,宜花東僅11個區域工業區為全國數量最低,對高速交通建設盼星星、盼月亮,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連帶造成人口外移、工作機會更少的連鎖傷害。

張啓楷也直言,政策核心是積極推動區域平衡發展,從國發會必須掌握國家區域及經濟建設的角度來看,更應該支持、處理「環島高速鐵路建設」。他說,尤其在宜蘭、台東地熱發電廠,以及地熱產業發展起來時,國發會更應該支持立法院主動提案加速高速鐵路建設,幫助宜花東地區新能源產業發展,以提升人力、物力所需的路網連結。

照片來源:張啓楷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誰呼大麻3-2】台灣大麻受眾黑數大 警方分析關鍵原因「人間清醒」

【誰呼大麻3-3】基層員警曝呼麻者「3高」特質 查緝毒品最怕碰到「化學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