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大作歌仔音樂劇《1624》耗資8千餘萬 陳學聖批:花費多又有史觀爭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文化部大作歌仔音樂劇《1624》耗資8千餘萬 陳學聖批:花費多又有史觀爭議
  • 字級

文化部大作歌仔音樂劇《1624》耗資8千餘萬 陳學聖批:花費多又有史觀爭議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文化部為了慶祝台南建城400週年,耗資8600萬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長達1年、集結國內眾多戲曲大咖,打造的戶外大型「歌仔音樂劇」《1624》,上月底在台南演出。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今(31)日批評,該劇內容爭議多,有史觀錯亂問題,花費更有層層貓膩,且8600萬元,兩天就燒完,相當驚人。

陳學聖表示,這種由中央政府出面打理的藝文盛事,尤其以天價計的開銷,理應經過詳細的規劃與嚴謹的預算編列、審查。但他翻遍文化部及傳藝中心的預算書,卻找不到這筆預算科目,極度懷疑是臨時動支預備金或各單位湊出來,沒有按規定編列,更沒經過國會審查。

陳學聖指出,本案還是採用限制性招標,由高雄愛樂文化基金會執行,文化部的理由是因為「經評估國內具相關執行能力的單位並進行意願探詢後,國家兩廳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意願不高,財團法人高雄巿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有承作意願」。他認為,這理由相當奇怪,這麽龐大預算演出,怎麼兩個文化部下屬、有實力的公家單位竟敢對長官表示「興趣缺缺」,然後就直接跳到私人單位了呢?

文化部大作歌仔音樂劇《1624》耗資8千餘萬 陳學聖批:花費多又有史觀爭議 11

陳學聖指出,《1624》的預算編列未經過正式程序,又採用限制性招標,規避監督的意圖太明顯,假如每個部門都這樣玩,那要找自己人,拿公帑為所欲為,也未免太容易了。

陳學聖更為辛苦演出的表演者叫屈,因為他們是全劇的核心,但酬勞加起來竟連700萬都不到,占不到總經費的1/10被嚴重忽視。他直指,兩天燒光8000多萬,只為服務意識型態,淪為政治正確的大拜拜宣傳戲,許多優秀演員竟成了跑龍套角色;反觀負責執行的高雄愛樂文化基金會及夢中人文創公司,卻各領了超過3000萬打理周邊事務,真的很離譜。

陳學聖痛批,1624年的「慶祝」,就有史觀錯亂的問題。該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台南建城,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被殖民統治,被殖民者竟然耗費大量公帑大肆慶祝,真不知台灣的「主體性」何在?他也質疑,明年2025年,是不是也要編大量預算「慶祝」被日本殖民統治130週年?想問文化部長,全世界有哪個國家會「慶祝」被殖民統治?

照片來源:文化部提供、翻攝陳學聖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世界客屬總會近10個客家社團齊聚 力挺苗栗市長候選人余文忠

盧秀燕召開跨局處食安會報 強調台中查驗能量比中央規定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