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會/台灣年輕人低薪原因 吳欣盈批:ECFA的服貿被綠營擋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辯論會/台灣年輕人低薪原因 吳欣盈批:ECFA的服貿被綠營擋下
  • 字級

辯論會/台灣年輕人低薪原因 吳欣盈批:ECFA的服貿被綠營擋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於今(1)日下午2時登場,民眾黨候選人吳欣盈在第一階段申論部分,開場以台語自我介紹「我是吳欣盈,我先贏」,並強調,自己是唯一有實務財經經驗的候選人,「台灣應該多一點經濟,少一點藍綠惡鬥的政治口水」,但這8年為什麼台灣的經濟卻未見改善?「政治要的是執行力,你們連抄都不會嗎?」她表示,政府應與民間攜手,重回到亞洲四小龍時代,「經濟向前行 台灣才會贏」。

吳欣盈說,20年前自己離開英國證券分析師的工作回到台灣,由保險課長歷練起,也同時負責企業的慈善基金會,國際上受到許多肯定,例如獲選洛克菲勒相關基金會的首位亞洲董事,也曾代表民間團體向聯合國安理會進行報告。吳欣盈表示,她亦協助許多非營利組織站上國際舞台,例如台灣乳腺癌患者協會,受小布希總統夫人表揚並接受《時代》雜誌採訪。這證明了「二軌外交」,讓台灣走上國際不是問題。

吳欣盈也表示,因為做公益走遍超過60個國家,加上從小時,祖父吳火獅跟她說「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為了民眾服務,自己積極推動乳癌篩檢宣導以及長者講生命故事,服務也超過1100間機構、20萬名的長者及同學,都是回饋社會的最佳實踐。但卻發現,台灣的產業發展不平衡,收入往高科技產業傾斜,服務業和傳統製造業生產力低,她質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勞工做的流血流汗,卻沒錢賺、沒飯吃,年輕人對未來不抱希望。藍綠都沒有責任嗎?」

吳欣盈指出,服務業薪水不漲的原因,就是ECFA的服貿部份被綠營擋下,台灣青年就業市場受到限縮。兩岸ECFA和全球的「自由貿易協定」,都禁止勞工「跨越邊境移動」;入境工作的幹部,政府都有嚴格管制,不應該誤導民眾,有工作權就有投票權!綠營擋住台灣賺錢的機會,請問,民進黨可以為了選票,欺騙選民到這種程度嗎?

吳欣盈批評,藍綠都說要拚經濟,也說要提升產業,但這8年為什麼台灣的經濟卻未見改善?她第一個提出「碳稅條例草案」、要求政府建立「十年碳定價路徑圖」、以及接軌國際最低稅負制,就是為了要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科技中心」,如同荷蘭在歐洲的地位一樣,此外,她也提出中央銀行法修法,推動主權基金,要幫台灣人民賺錢。藍綠兩黨都說要拚經濟,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就是無法改善就業環境?因為不懂如何開源,無法提升國家競爭力,「政治要的是執行力,你們連抄都不會嗎?」

吳欣盈說,錯誤的政策跟貪污一樣可怕,讓年輕人賺不了錢,買不起房子,生活中還缺錢、缺電、缺蛋、缺疫苗,「缺缺缺」成為2023年的關鍵字。台灣需要的是理性、科學、務實的總統,以新專業翻轉舊體制。我們的政黨不應該被意識形態綁架。最好的政策,要想的是,什麼對台灣最有利、什麼對台灣人民最好。

她引述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話,「要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只有民眾黨才能理性務實面對問題,讓台灣人民盡早脫離藍綠惡鬥、偏離軌道的痛苦。作為一個國民、一個新手媽媽,自己不能袖手旁觀,讓國家走向衝突,讓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

照片來源:台北市記者聯誼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辯論會/趙少康辭中廣董事長稱「副總統沒事可幹」 將捐薪水、官邸當青年住宅

辯論會/蕭美琴:國民黨執政年代「經濟、薪資、社會照顧資源匱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