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盈拋「勞退自提6%加政府獎勵」 主計處:增加國家財政負擔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吳欣盈拋「勞退自提6%加政府獎勵」 主計處:增加國家財政負擔

吳欣盈拋「勞退自提6%加政府獎勵」 主計處:增加國家財政負擔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指出,今年的年度關鍵字是缺,因為不只缺蛋、缺藥,年輕人缺錢、缺房還缺退休金,她拋出提早準備退休金的想法,提案勞退自提改為1%至6%,政府相對提撥予5000元獎勵,呼籲政府應鼓勵國人更早準備退休金。但吳欣盈昨(13)日在立院質詢提出時,主計處回應,這樣會增加國家整體財政負擔,必須就政府整體財政一併做考量,沒法單就勞保這部分單獨處理;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說,要增加具體方法牽涉到財政,會跟相關部會討論。

吳欣盈指出,依據調查,國人退休力連續三年不及格。政府應該鼓勵國人即早準備退休金,透過時間複利效果,讓退休金倍數增加。舉例來說,如果勞工25歲開始自提6%,每個月薪水3萬、而且假設到60歲退休之前薪水都不成長,那就相當於勞工每個月只要花1800元,退休後每個月就可以多領6千5,讓1塊錢變成3.6塊錢。

吳欣盈也說明,勞退新制18年來,自提比率14%,每年成長不到1%。雖然勞動部擬定未來3年每年提升1.5%,但要20年後才能追到OECD國家,實在太過緩不濟急。吳欣盈辦公室整理勞動部資料後觀察到兩件事,其一是目前為止高達600萬勞工沒有自提、薪水越高自提越多。

吳欣盈建議勞動部參考農退條例,勞工為自己存退休金,政府應該給予獎勵。針對勞退相對提撥,勞工自提提滿6%,政府相對提撥5,000,全體國人自提比例提升到5成,國庫每年支出大概180億,相較勞保撥補高達2,570億,政府應該可以負擔。

照片來源:吳欣盈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姚立明稱柯與黃國昌將大吵 柯文哲反酸:習慣內鬥才這樣講

洪申翰要求落實COP28綠能三倍、能效翻倍 經濟部承諾接軌國際共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