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提教育平權 義務教育向下延伸一年幼稚園、高職復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提教育平權 義務教育向下延伸一年幼稚園、高職復活

柯文哲提教育平權 義務教育向下延伸一年幼稚園、高職復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16)日上午出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主辦的「2024年總統候選人教育論壇」。他主張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到幼稚園、高中職準義務教育、讓「高職重新復活」,並以私校發展處理小組,公開透明處理私校退場。被問到公教退撫基金撥補問題時,柯文哲也強調「政府不能失信於民,舊的儘量維持諾言,新的看怎麼處理,該補的還是要補。」

柯文哲表示,自己對教育有特殊感情,家中三代不是當老師就是醫生,而他在台北市長8年任內,教育局同仁表現相當優異,31個局處裡獲獎至少就占了三分之一,還獲得《經濟學人智庫》教育評比滿分的殊榮,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柯文哲提到,新加坡的教育部長曾告訴他,新加坡雙語政策推了28年,台灣目前喊出「2030雙語國家」時程壓太緊,師資來不及跟上,另外在108課綱上也應再組織會議檢討,多元入學反而造成考用落差,「學習歷程」造成貧富懸殊問題,目前政府對私校學費補助大撒幣雖然能爭取選票,對私校要倒閉的問題沒法解決,政府淪於無法長期思考。

柯文哲也表示,他對教育政策有一些基本主張,首先是「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到幼稚園」;高中職為準義務教育;高職要復活。他在台北市長任內,七所公立高職推出「專案教室」,與企業合作, 課程和老師他們提供,關鍵是還在學校時就能實習。

低薪問題上,柯文哲指出,若產業以低附加價值產業為主,一旦工資提高,有取代性,產業就外流;台灣高等教育支出僅占GDP的0.39%,不如美國的1%,台灣在全球經濟體排行約20-22名,大於新加坡、香港,但百大大學香港有4家、星國2家,台灣沒有,前幾年「5年500億計畫」台大一度衝入百大,現在又不在了,若台灣沒有在百名以內大學,怎麼期待產業升級?

「沒錢怎麼辦事?」柯文哲說,這就像台灣雖對健保有九成滿意度,但實際表現,如平均壽命、新生兒與嬰兒死亡率、產孕婦死亡率、可避免死亡率(如肺結核、子宮頸癌、高血壓)表現都不若日、韓,代表醫療制度有問題,日本在健康醫療投資占GDP的11%、韓國9%、台灣僅6.6%,裡面只有3.3%是健保,其它是自衛、公衛等支出。

柯文哲認為,新加坡在雙語教育花了28年,台灣不能只喊口號,應具體務實設定目標,一步一步完成;推動高職重新復活,大學合理退場,他在台北市府8年,教育政策有一定成績和品牌,希望在此基礎上做得更好,推廣到全國。

柯文哲希望教育仍能成為階級流動、貧窮翻身的機會,他堅持推廣教育平權」。過去在擔任台北市長時,就在台北市236個公立學校,鋪設校園光纖網路、教室設Free Wi-Fi(免費網路)、3個Internet Port(通訊埠),小學三年級以上有平板,教室有85吋觸控螢幕,全面E化推動智慧教育,不分貧富能自由上網,有「網路人權」,接觸到設立的北市府成立的「酷課雲」,裡面有11000部教學影片、連結市圖40萬冊電子書,才能真正打破貧富差距,促成階層流動。

至於少子化問題,柯文哲認為要分短、中、長期,未來「開放移民逃不掉」,他目前也推動「壯世代運動」,現在65歲退休,平均壽命若到80多歲,未來應該要「強壯地活到最後一天」,人口結構改變了,心態也要改變。他認為,在醫療、教育上,政府預算「該給的錢要給」,「不要貪污就有錢」。

照片來源: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百名僑胞喊「支持侯友宜」馬英九二姊馬乃西:苦幹實幹選情會好

【有影】賴佩霞直播談心情 坦言接到邀約 兩週瘦了3公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