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蘭千文物「免費」寄存故宮 陳學聖:已有100萬展曝費 - 匯流新聞網

NEWS

駁斥蘭千文物「免費」寄存故宮 陳學聖:已有100萬展曝費

駁斥蘭千文物「免費」寄存故宮 陳學聖:已有100萬展曝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有關媒體報導,故宮公告了藏品徵集作業要點,大幅改革寄存制度,寄存者必須支付寄存文物保險費、規劃保管與維護費,還必須在合約中授權故宮提報文資局進行古物分級審議,未來不會再有文物免費寄存到天荒地老。對此,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強調,發起搶救蘭千運動,並非是為了讓該文物「免費」寄存故宮,五十多年前,林柏壽提供了一百萬元的展曝費,駁斥媒體報導「免費」寄存之說。

陳學聖表示,蘭千山館文物為板橋林本源家族的林伯壽及其後人寄存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收藏品,「蘭」代表唐代書法家褚遂良的《黃絹本蘭亭》,「千」則代表書法家懷素的《小草千字文》。

而根據媒體報導,蘭千山館文物免費寄存在故宮,陳學聖大力駁斥,他表示,肯定院長蕭宗煌在留住蘭千文物方面的努力,而過去被忽略的文物保險問題,也有了較周延的規定。但對於部分媒體曲解發起搶救蘭千運動是為了讓該文物「免費」寄存故宮,感到遺憾。五十多年前,林柏壽將蘭千文物寄存於故宮,還提供了一百萬元的展曝費。當時的一百萬元可謂連城的天價,記者豈能視這百萬而不見,故意誤導為「免費」寄存?

陳學聖強調,徵集要點特意增加授與故宮指定國寶的權利,看起來誠意十足,但實際上,按照既有的文資法第66條,故宮本就有權將其保管的文物提報為國寶,與文物的所有人無關。媒體報導蘭千所有人沒有意願提報,但未必表示他們會反對由故宮提報。

陳學聖指出,林柏壽在寄存合約上聲明,來日故宮國寶重返北平,「蘭千山館」文物還是要永留台灣中山博物院,可見蘭千的底線就是「不能離開台灣」。如今,永留台灣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指定為國寶或重要古物。

陳學聖希望故宮澄清媒體的錯誤報導,還給林老先生一個清白,他也呼籲故宮儘早啟動提報蘭千重要文物的文資審議,以完成林老先生永留蘭千在台灣的心願。

照片來源:陳學聖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激戰選區3-3】會計師的使命感 劉仁照:用我的專業代替人民監督立院

賀記者節 柯文哲不忘酸「羨慕七百多天不受訪的總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