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3】柯文哲民調持續領先 陳世軒:下一步將突破年輕人支持同溫層 - 匯流新聞網

NEWS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3】柯文哲民調持續領先 陳世軒:下一步將突破年輕人支持同溫層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3】柯文哲民調持續領先 陳世軒:下一步將突破年輕人支持同溫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正式開跑。藍綠白三黨精銳盡出,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本周更在八二三炮戰65周年紀念日,赴金門發表和平演說,更提出將砸6億設立和平倡議基金會、拋出「主流民意大聯盟」,總聲量衝至第三名,將成四腳督局面。對此,民眾黨籍北市議員陳世軒分析表示,郭台銘現在的民調已沒有一開始的強勢,但如果在四腳督情況下,他也沒有佔到絕對優勢,相信郭的團隊也會評估,民眾黨會按照自己的步調去走。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專題報導即日起至大選結束前,將以每週為單位搜集網路輿情,於當週四公布主要政治人物當週最新網路聲量,並進行趨勢比較,提供讀者最新的網路輿情報導,藉以觀察2024總統大選選情變化。

根據8月16日12時至8月23日12時Lowi Ai 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的網路輿情顯示,目前台灣政壇上主要投入2024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在本週網路總聲量中,第一名為柯文哲,達120,447筆,第二名為賴清德,達92,856筆,排名第三的為郭台銘,達89,039筆,至於第四名為侯友宜,達48,156筆。

細看三位參選人以及郭台銘的網路聲量,以正面評價來說,本週柯文哲的正面評價佔比為33.6%,位居第一;其次則是賴清德,正面評價佔33.5%,侯友宜正面評價27.7%,郭台銘正面評價則佔25.7%。

對於柯文哲總聲量及正面評價聲量都居冠,陳世軒分析表示,網路算是民眾黨的強項,年輕族群大部分的人都使用網路,加上柯的支持者多以年輕人為主,所以柯的民調在網路會呈現第一,是合理的。但陳世軒認為,縱使網路民調第一,但台灣2300萬人,不可能只使用網路,很多長者、中壯年的年齡層,並不一定在網路活躍,因此民眾黨也努力勤走基層、以突破同溫層為目標,希望爭取各個年齡層的支持,達到世代和諧、世代共榮。

陳世軒表示,對於選舉層面來講,民眾黨也希望透過年輕支持者影響長輩,他說,「畢竟國家的未來是年輕人要扛,長輩也可以聽聽年輕人的聲音,而民眾黨要能爭取到長輩的票,最直接的,就是丟出對長者福利有效的政見,政見有打到相對應的族群,他們才會有所感」。

陳世軒也表示,目前總統大選的民調結果百百種,取樣方式也很多,如果今天不管是手機佔比幾成?市話占比幾成?都會影響檯面上總統參選人的民調排名。他指出若以市話為主,「我相信一定是侯友宜與賴清德民調會高,現在年輕人誰還在用市話?沒有啊!如果手機取樣多一點,對柯文哲來講就是相對優勢」,因此不須對民調結果太在意,民眾黨及柯主席也不會因此自滿。

對於郭台銘拋出的「主流民意大聯盟」想法,陳世軒直說,「藍白會不會整合 坦白講,我不知道,可是郭台銘之所以提出、也讓他正面聲量起來的原因,我相信很大的因素,顯示出選民對於民進黨執政不滿的情緒、對民進黨持續執政的害怕,結果就反映在民調上。」

陳世軒認為,對這部分的選民來講,誰當選總統可能是其次,首要目標是下架民進黨,所以當郭台銘提出這樣的論述拱高了民調聲量,但這樣的民調會否轉化為郭個人支持度,恐怕又是另一回事。

陳世軒指出,郭台銘提出的主流民意大聯盟,基本上他的概念就是在野大聯盟,只是換個名詞而已;但是在野大聯盟,卻又感覺很抽象,支持的人可能是不支持總統蔡英文、民進黨執政這七年,他強調,「對於民進黨的不認同,等不等於這些人一定會整合起來,恐怕不完全等於」,並不會影響民眾黨既定的路線

對於柯文哲提出兩岸應善意溝通對話論述,而遭到民進黨及基進黨攻擊,陳世軒表示,綠營意思就是,只要跟他們不一樣,就是親共!柯文哲所提出的兩岸政策,一定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他強調,「而且賴清德也不敢在改變兩岸現況去做挑戰,那為什麼我們是親共?」

陳世軒認為,民進黨不思檢討,台灣的內政不管是能源也好、經濟也好,甚至是少子化的問題,反正人民對民進黨不滿的部分,他們全部都是去扣上「兩岸」這個帽子,把你抹紅。陳世軒更舉例表示,「經濟不好,就是老共斷我們台灣的農產品,所以都是他們的錯。」

陳世軒表示,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全世界國家本來都會溝通,無法理解為什麼對到中國的時候,綠營卻堅持「完全不能溝通、完全斷絕往來」民眾黨認為這對台灣未來的處境發展,會導致不良影響,因此柯文哲政見就是希望兩岸能建議善意溝通管道;陳世軒強調,綠營在操作的是「情緒動員」,講白就是以前的「抗中保台」,跟他們認知不同就是親共,其實目的只是為了掩飾施政一團糟、是為了抓住基本盤而已。

照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1】郭台銘拋主流民意大聯盟成話題 參加還路於民遊行 參選人創造相當正面聲量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2】侯友宜敬陪末座 藍營:應放遠未來勿糾結小恩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