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稱任內勇於還債、省錢 王閔生:實則動用第二預備金五千萬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稱任內勇於還債、省錢 王閔生:實則動用第二預備金五千萬

柯稱任內勇於還債、省錢 王閔生:實則動用第二預備金五千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眾黨及國民黨多次針對政府特別預算編列以及財政紀律,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王閔生表示,柯文哲前市長誇口任期內勇於還債、省錢、遵守財政紀律,但根本經不起檢驗。

王閔生表示,柯文哲前市長誇口任期內勇於還債、省錢、遵守財政紀律,但根本經不起檢驗,柯文哲宣稱任內還債570億,其實只有第一任前三年還較多,第二任幾乎沒有再額外編列還本預算。

王閔生表示,而還債570億的實情內容,是透過跟市府各所屬各基金借錢來取代新增債務,總計高達五次共1052億元,甚至將原本賸餘140億元的台北市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為了帳面好看,讓市庫每年撥入基金的預算少於支出,製造減少市庫支出的假象,八年來吃老本、美化數字,導致基金到了2023年僅賸餘12億元。「柯文哲做足自己的面子,讓接棒的下一任市府苦為無米之炊,窮了下一代教育、苦了下一代的孩子。」

王閔生說,當柯文哲在批評中央財政紀律不佳時,柯文哲帶頭濫用第二預備金,無視第二預備金動支超過五千萬元須經議會備查的規定,刻意將經費拆分至五千萬元以下,迴避監督,當這樣的作為被批評、被質詢,柯文哲還笑稱,依法迴避監督,顯然柯文哲是知法玩法,毫無財政紀律可言。

曾柏瑜表示,新北市拿前瞻預算補助是全國第二高,但執行率卻不如預期,更令人擔憂的是新北市今年出生率已經掉到六都最低,少子化前瞻預算只執行了五成,這樣的執行率不僅讓人質疑,是不是因為市長無心市政、只顧自己總統選舉,全新北市有近1500家托育機構,但在石碇、坪林、烏來這些地區,卻連一間0至2歲公共托嬰中心都沒有,就連深坑只有一家公托,不但如此,石碇、坪林等行政區居然連核定的保母都沒有!

吳崢表示,根據審計部報告,2022年新北市債務高達2420億4634元,其實是較前一年微幅增加的,若是舉債用在該用的地方,市民也不會苛責,但侯友宜早早落跑,苦了市民,中和更深受其害。攤開審計部的報告,新北市洋洋灑灑高達124個缺失待改進,對比侯友宜剛上任時,缺失明顯增加。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做不好,例如侯友宜競選時曾拋出「捷運蓋到哪,建設做到哪」,但我們看到,捷運環狀線多數站點都還在招商中,甚至我們中和的部分站至今還沒有發出招商公告。

吳崢進說,喜歡身穿紅背心的侯友宜市長,口口聲聲說最重視公共安全,但是新北市518間里民活動中心,經過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檢查後,合格率只有67%,有167間的里民活動中心公共安全申報檢查是不合格的。

圖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新竹民調2-1】綠白派「奇兵」仍戰不了藍營 鄭正鈐支持度輾壓三黨

【新竹民調2-2】柯美蘭若參選影響藍白合默契?藍營:影響鄭正鈐不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