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糾台電偷用核能黑電 邱臣遠:非核家園唬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監察院糾台電偷用核能黑電 邱臣遠:非核家園唬人
  • 字級

監察院糾台電偷用核能黑電 邱臣遠:非核家園唬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根據監察院調查513停電事故糾正案文,竟意外揪出台電偷偷使用「核能黑電」,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表示,台電核二及核三廠的「氣渦輪機」機組,原本應作為基載備用電源,卻在2020年至2022年10月的34個月中,超過18個月都供作電力尖峰或大型機組跳脫時的調度電源,將「備用變成常態」使用,並且所發電量未納入電業年報,形同「黑電」。

邱臣遠表示,原來上個月初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副總統,提出核能作為緊急狀態備用機組的新說法,根本就是早已存在的事實。台電公司配合蔡政府非核家園,以綠電取代核電,即使綠電發展進度落後,導致跳電頻仍,卻還是一再對國人宣稱「不缺電」,現在卻被監察院搓破,原來是偷偷使用「核能黑電」。

邱臣遠表示,由於再生能源開發進度落後,去年僅佔整體發電量的8.27%,遠低於能源局2020年推估的12.3%。另一方面2025年非核家園,也將使去年僅剩整體8.24%的核電佔比歸零,造成更大的供電缺口,只能更倚賴火力發電補充。這不僅與政策「2050淨零排放」趨勢完全背道而馳,也導致更多天然氣接收站案強硬闖關,持續引爆環境正義重大爭議。

邱臣遠認為,政治凌駕專業,錯誤的能源政策,使得台灣供電彈性大減,過度依賴火力發電的結果,導致無力面對國際能源飆漲,使台電必須吞下巨額虧損。但政府不敢承認能源政策錯誤,現在卻被監察院糾出台電偷偷使用核能「黑電」應急。

邱臣遠表示認同監委意見,台電要用核電,就應按照該有的程序匯報,不要名義上做為備用電源,卻變成常態電源,又不納入電業年報,成為「黑電」。他也請政府呼應產業界需求,正視台灣供電不穩,能源不足的問題,務實提升「電力韌性」,不能坐視台灣競爭力節節流失。

新聞照來源:邱臣遠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首個後援會7/8將成立 負責人稱「若郭獨立參選可成連署站」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4-3】柯文哲聲量第一且最正向 楊寶楨:誠意闡述國政是原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