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汙、抗暖化 中南部環團大集結聲援基隆反四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反空汙、抗暖化 中南部環團大集結聲援基隆反四接
  • 字級

反空汙、抗暖化 中南部環團大集結聲援基隆反四接 9

反空汙、抗暖化 中南部環團大集結聲援基隆反四接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台灣中南部多達19個環保團體,今(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力挺基隆人護海、反對暴力環評,硬是通過不當設址的台電天然氣第四接收站開發案。呼籲政府應著重在「先有氣候民主,才有呼吸自由」。且沒有辦理直接民主的地方公投,沒有環評民主改革,就沒有邁向淨零排放的能源轉型正義。中央不應剝奪基隆人的燃油電廠轉型地方公投權,籲環保署懸勿用官方立場主導環評,強暴抗暖化、反空污的北台灣人民。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指出,台灣目前仍然依賴石化產品作為發電的主要燃料,這對環境和氣候變遷都有嚴重的影響。其中,台電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計畫引發社會的關注和抗爭,是因為它將破壞基隆外木山海岸珊瑚的珍貴生態系統。

黃義英表示,自己身為高雄大林蒲的居民,中油第七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也將對大林蒲洲際的海岸生物系造成威脅,地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也可能淹没七接用地(洲際一期)。我們不能忽視這些問題,也不能對全球暖 化持著漠不關心的態度。作為21世紀的地球村民,我們有責任和義務遵守國際社會的共識,致 力於2030年減碳一半以及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的氣候目標,讓地球恢復正常的運行軌道。

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耘林藝術人文生態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基隆人飽受煤電、油電重度污染超過半世紀,「伊是阮雲林人的難兄難弟」。他表示,天然氣也是會導致肺癌、心臟病和氣喘等的污染電力,台灣全島就是個呼吸共同體,不是只有基隆的居民受影響,沒有縣市是抗暖化局外人。能源轉型不能犧牲永續海洋生態。中南部環團也要站出來相挺基隆人,一起護海護港反四接。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前任理事長吳麗慧表示,環團反四接是要環保署公開透明環評程序,經濟部與台電不要狼狽為奸、黑箱作業,應公布發電與用電的確實數字,讓所有人共同來商議解決是否缺電及空污改善等問題。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台灣其實不缺電,但是政府卻拼命蓋電廠,不合理的虧損及超低電價,明顯是政治操作、選票綁架,更是阻礙高耗能產業應落實節約能源的契機。

施月英表示,天然氣主要成分為甲烷,20年期暖化衝擊是二氧化碳的84倍。令人憂心的是,溫 氣體排放增加和聖嬰現象等影響,今年的7月3日為有紀錄以來「全球平均氣溫最高」的一天,她直言「這是對人們及生態系的死刑判決」。

施月英指出,以台電的各種發電成本於今年5月底止平均發購電成本3.80元/度,但是同時售電 更是累績虧損已經達負2794億元。政府拚了命蓋電廠,犧牲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從三接大潭天然氣接受站破壞千年藻礁,還有這次四接協和天然氣接收破壞珊瑚礁棲地,還有台中五接天然氣接收站同時與離岸風電的夾殺下,瀕危絕種的台灣白海豚棲地已經岌岌可危。蔡政府的電力規劃,已經明顯違法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14項目標保護和永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 源,促進永續發展。

台南空污暖化自救會召集人陳建大明表示,俄烏戰爭以來,非核無煤的德國歷經俄羅斯「斷氣」的空前能源危機,痛定思痛,致力擺脫化石燃料倚賴,不只減煤、減氣,還引導全民節電,如今帶來再生能源部門的公民電廠大復興,而確立了煤、油直接轉綠電,以減少天然氣倚賴的能源轉型國際新趨勢,他要求經濟部應同步檢討化石燃氣在全台過度擴張。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也指出,他分析前幾天剛公佈的「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預估118年之前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約2.03%,而且幾乎都是工業用電的增加。回顧20年來,台灣的工業用電量翻倍成長,從800億度到1600億度,佔比近全台用電的6成,光是一個台積電中科擴廠,就增加了24%的台中用電量。政府這種無限制的大開發主義,建立在破壞和剝奪之上,用健康和環境來換取金錢。

新聞照來源:環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CNEWS】批「1200月票」上路匆促沒效果!黃瀞瑩揭「趕在投票前」:有很多秘密

全台兒少熱傷害就醫人次飆2.3倍 熱壞了!三大危險環境下得懂4招自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