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籲大法官審時加長 林佳龍:尊重立院黨團決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時力籲大法官審時加長 林佳龍:尊重立院黨團決定
時力籲大法官審時加長 林佳龍:尊重立院黨團決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立法院即將舉行臨時會,審查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及尤伯祥,今(14)天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的陪同下,前往立法院依序拜會時代力量黨團、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與台灣民眾黨團,尋求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支持。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說,民進黨團提出的臨時會時程只有1周,這是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不尊重,時代力量黨團主張舉行2場公聽會、安排4場全院審查會,未來在經過相關的沈澱後,再來進行投票。

邱顯智接見時表示,大法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四位被提名人在各個法界領域裡面,都是非常優秀的代表人物,時代力量黨團本於職責的立場,還有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尊重,當然就是要嚴格地加以審查,檢驗標準是非常清楚的,檢驗是不是合格的大法官標準只有一個,就是你是否能夠做為憲法的守護者、做為人權的捍衛者,黨團發了問卷給被提名人,想瞭解被提名人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信仰是什麼,會不會為了價值理念奮鬥。

邱顯智指出,不管在美國、德國乃至於其他國家,對於憲法法院法官的審查,都是非常慎重的事情,然而民進黨團提出的臨時會時程只有一週,他們想要在6月14日至21日期間,只用一天審查、一天投票、一天公聽會就結束,時代力量黨團完全沒有辦法接受。

邱顯智說明,時代力量黨團希望在6月19日、21日舉辦2場公聽會,開放研究人權的學者、研究基本權工法的學者參與,接著在6月28日、30日、7月3日、5日安排4場全院審查會,進行2輪8場的問答,未來在經過相關的沈澱之後,再來進行相關的投票。

邱顯智說,因為台灣是個在進步的國家,包括過去沒有同性婚姻,現在進一步開放允許收養等,人權一直在往上,大法官審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應該從過去相當於一個月的時間,現在變成只有一週,這是時代的退步。

林佳龍回應,邱顯智是他非常敬重的人權律師,也是優質的立委同事,總統府尊重立法院跟黨團協商的結論,他們已經在5月31日將總統咨文送到立法院,希望能夠獲得時代力量黨團的同意,總統府尊重立法院的安排。

林佳龍表示,大法官的任期為八年,只能擔任一屆,而且不能連任,就是要獨立行使職權,他們會把今天的意見帶回去,未來在審查跟行使同意權的時候,大家一定都會實問實答,「在那個場合展現這種民主的道路」。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調衝上第二名 柯文哲:重要的是投票當天的結果

澎湖海巡縱放中國偷渡客? 台灣基進:買菜買到台南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