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遭暴力壓制哄睡致死 新北板橋幼兒園監視器曝光 - 匯流新聞網

NEWS

女嬰遭暴力壓制哄睡致死 新北板橋幼兒園監視器曝光
女嬰遭暴力壓制哄睡致死 新北板橋幼兒園監視器曝光

女嬰遭暴力壓制哄睡致死 新北板橋幼兒園監視器曝光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某托嬰中心於去年 4 月 12 日,一名未滿周歲的女嬰庭庭,疑似遭蓋棉被悶頭、身體壓制致死。事發一年多,受害女嬰母親查驗監視器畫面後,發現托嬰中心有諸多違規行為,且不只對一位孩童棉被悶頭、壓制等,然而多數家長並不知情。立法委員王婉諭今偕同受害者家屬庭庭之母召開記者會,公布監視器畫面,並指出新北市政府在行政調查上的疏失。

受害者庭庭的母親沈痛表示,她在勘驗監視器錄影畫面後,發現事發當下胡姓托育員持續以棉被蓋頭、手腳壓制女兒長達近 20 分鐘,甚至多次隔著棉被摀住女嬰口鼻,女嬰腳趾撐地,不斷踢腿、痛哭,因無法呼吸而痛苦掙扎;然而,胡姓托育員視若無睹、持續施加壓力。庭庭母親表示,成人都未必能承受如此暴力,何況是九個月大的嬰兒,托育員竟以「意圖哄睡」作為抗辯,實在令人難以接受。家屬也向司法人員喊話,本案目前以過失致死起訴負責人及三位托育員,但應慎重思考變更起訴法條為殺人的必要性,還寶貝女兒及受害家屬公道。
女嬰遭暴力壓制哄睡致死 新北板橋幼兒園監視器曝光 11

王婉諭指出,庭庭並非單一個案,在過去接觸的陳情案中,有許多孩子都曾面臨趴睡窒息的風險。王婉諭強調,過去向台灣兒科醫學會徵詢建議,學會也表示「趴睡是嬰幼兒猝死最顯著危險因子,應讓周歲前嬰兒仰睡。」,且應「避免放置不必要的軟性物品(如棉被、抱枕、填充玩具等)於嬰幼兒身旁,會增加嬰幼兒窒息之風險。」可見托育人員將庭庭翻身朝下,再將棉被蓋頭,身體壓制長達18分鐘之久,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王婉諭表示,過去她曾兩度向中央要求,應全面加強向社會宣導,衛生主管機關也應讓托育人員了解正確托育知識,地方政府也應抽查監視器,並針對午休時段稽查是否有讓小孩趴睡等危險行為。從這次事件,可以發現相關作為並未落實,她呼籲中央及地方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而不是放任遺憾不斷發生。

王婉諭接著說明,在處理此案的過程中,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既未依照《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托嬰中心疑似虐待或不當對待案件處理流程》,通知其他家長一同召開家長說明會、也未備份監視器畫面即將硬碟移送檢調,且後續始終以「要等地檢偵結、取回監視器畫面後,再進行調查。」為由,拖延行政調查。仍有兩位畫面中的托育人員疑似有不當照顧行為,卻完全未受到新北市政府的調查跟裁處。

王婉諭指出,新北市政府在兒童不當對待案件上屢有疏漏,庭庭並非個別案例,板橋幼兒園疑似餵藥案件中也有相同情形。新北市政府假如真是在 5 月 15 日接獲通報,幼兒園群組內家長早已人心惶惶,然而新北市政府卻遲至 6 月 8 日才在輿論壓力下答應進行案件的公開說明。

王婉諭批評,侯友宜市長一再喊話「教育局通報後、立刻就請檢調調查」、「司法現在是政府的,你就拜託他們認真查清楚」,正突顯了新北市政府以為自己沒有行政調查責任的錯誤觀念。

記者會最後,王婉諭指出,重大兒虐案件發生後應該要有四大機制:重大兒虐後召開說明會、主管機關要協助其他家長轉托、立即開啟行政調查、監視器備份完整並讓家長觀看。這些都是被害家長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她一再提出的訴求,很遺憾政府卻始終做不到。王婉諭再次呼籲,不論中央或地方,都應該要正視這些問題,在前階段宣導正確的照顧知識、提升稽查量能、確實稽查,讓孩子有機會好好長大;如果不幸發生重大兒虐案件,也應該完善處理機制,給被害家長一個尋求真相的管道。

照片來源:立委王婉諭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向衛福部求助驗尿再12童檢驗結果出爐! 衛福部曝又新增1童就醫

女瘋迷「懸吊健身」竟爆暈眩、噁心嘔吐! 醫曝這病最愛找瑜珈、懸吊一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