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柯市府悠遊卡大虧損 許淑華批:肥貓卻肥到流油 - 匯流新聞網

NEWS

前朝柯市府悠遊卡大虧損 許淑華批:肥貓卻肥到流油
前朝柯市府悠遊卡大虧損 許淑華批:肥貓卻肥到流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錢花越來越多、賺得越來越少」,民進黨立委許淑華上週市政總質詢時,詢問市長蔣萬安,要如何處理柯文哲讓悠遊卡從賺錢變成慘澹經營的爛攤子?許淑華批柯氏管理學的績效一團亂。

她表示,悠遊卡經營成本提高,賺得錢卻變少,她估算是從一個月可以賺1200萬,跌到平均一個月只賺500萬,果然是柯氏管理學才有的鬼故事!對財經沒什麼常識的都知道這種本益比非常不堪,經營團隊早該滾蛋。

許淑華表示,柯文哲任職台北市長8年任內,任用勤信,搞出一堆肥貓能撈就撈,攤開悠遊卡公司的財報,營業成本費用在106年僅14.7億,經過董事長陳亭如、總經理邱昱凱接掌悠遊卡後,到去年111年為止,營業成本竟然暴增1.6億,增加為16.3億元。

但最扯的是,111年的稅後淨利相較106年的稅後淨利卻短少1億多。

許淑華表示,更加無法接受的是,悠遊卡公司獲利暴跌的情況下,陳亭如、邱昱凱照領績效獎金及離職金,還領得特別多。明明悠遊卡就在大虧損,經營慘淡沒有成效,前董事長陳亭如離職還領走「275萬」、前總經理邱昱凱拿走「64萬」,簡直將悠遊卡公司當作提款機 ,難怪稅後淨利只剩下一點點。

許淑華說,從悠遊卡公司的相關規定中,更發現悠遊卡公司存在嚴重疏漏;首先,悠遊卡公司花了很多經費,出國到沖繩宣傳拓展境外使用悠遊卡的業務,但是實際效益卻是一個月賺一千元。花幾十萬出國,結果「一個月只賺一千」。

且陳亭如、邱昱凱的出國差旅費用紀錄,出差到國外的次數很多,調閱出國成效與結案報告,「居然通通都不用結案報告」,許淑華說,市府出國考察,都必須要撰寫考察報告,為什麼悠遊卡公司花錢考察,花了一百多萬,卻連一個字都不需要交代、不需要提供報告?台北市民的錢花到哪去?

更扯的是,出差費超支100萬,許淑華說,原本應只有編列十五萬差旅費,但實際上前董事長陳亭如111年的差旅實際開支高達23萬、超支8萬;112年實際花掉 46萬、超支31萬。至於前總經理邱昱凱更離譜,預算編列0元,但每年花費25 萬多元,兩年高達60萬,毫無制度、想花就花,根本沒有善盡公司管理責任。

更誇張的是,這些超支費用移花接木填補,許淑華發現悠遊卡公司竟然有1500萬小金庫,無需報備董事會就可以隨意花用,根據「悠遊卡預算編列超支原則 」,只有超過1500萬超支費用時才須報董事會,等於是花費1500萬元以內,都可不用報備。

前朝柯市府悠遊卡大虧損 許淑華批:肥貓卻肥到流油 5

許淑華並在「悠遊卡董事長總經理業務推廣費」裡發現,有餐飲、贈禮名目,但當她進一步要求提供相關資料,悠遊卡公司卻回覆:「公司法規定只有監察人可以獲知」她批悠遊卡公司欲規避議會監督,根本是他們也可不必出具細目清單,只要寫「業務推廣費」就過關。

許淑華表示曾接到私下陳情,陳亭如用這筆業務推廣費,採購一批紅酒,結果在她離任之後,這批紅酒也一起消失被帶走。現任總經理說不知情,許淑華呼籲要進行調查是否有圖利?必須要給議會交代。

許淑華要求蔣萬安市長、市府,指派監察人一名查帳,並將結果回覆市府。再者,請官股董事針對悠遊卡公司之「董事長及總經理薪資報酬辦法」提出修正,擬定稅後淨利(綜合損益總額)大於前一年度才可給付離職金。

許淑華強調,專業經理人必須善盡公司治理義務,讓悠遊卡公司改善虧損、提升經營成效,本就是悠遊卡公司作為市府投資事業的應當作為,持續監督,為市民看緊荷包。

照片來源:許淑華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悠遊卡灑錢327萬慶20周年 林延鳳批蔣市府縱容

癌症時鐘快轉3秒!肺癌連19年死亡居冠 癌篩驚現「72萬人大地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