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年禮物一場空 藍營諷:捷運藍線改深綠線就過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新年禮物一場空 藍營諷:捷運藍線改深綠線就過

台中新年禮物一場空 藍營諷:捷運藍線改深綠線就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22)日到台中沙鹿會勘「海線鐵路雙軌計劃進度」,被問到捷運藍線進度為何,僅回「政府建設不分藍綠,一切照規定辦理」,台中市第四選區立委候選人廖偉翔追問「還是要改成深綠線、民主進步線也可以,只要能讓捷運藍線核定通過」。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中藍線的部分,因牽涉到經費負擔、台灣大道施工期間成為交通黑暗期,如何因應、以及沙鹿車站是否能共構等三大問題,盼台中市政府補充說明後,就能盡快核定。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捷運藍線為台中第2條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經多次審查與修正,已在今年2月20日獲交通部審查通過,並於4月18日轉呈行政院審查,但4月至今,行政院皆未提供書面審查意見或召開審查會,期盼中央可以儘速啟動審查作業,以利計畫推動。另有關捷運藍線經費,目前捷運藍線總經費約1615.14億元,依據中央地方分配比例及財政等級,將由市府負擔939.55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強調「只有負擔更多、沒有更少」至於捷運藍線過於鐵路化,現有的沙鹿車站腹地與周邊環境無法因應,未來需要遷移,實屬技術問題,都需要核定之後才能進一步執行。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認為,現有的沙鹿陸橋為高架、捷運也在高架,為挪用給捷運路線使用,4線車道會變2線道,加上台鐵在平面,若不那規劃得宜,恐讓沙鹿陷入交通黑暗,呼籲台中市府「這專業問題,要認真的改。」

廖偉翔指出,捷運藍線交通部審核通過後,綜合規劃無故被卡在行政院將近兩百五十天。反觀高雄黃線的綜合規劃八十三天火速通過,顯然中央就是存心卡藍線。

台中市盧秀燕原盼望,台中捷運藍線、台中海線鐵路雙軌暨部分高架、台鐵台中大慶至烏日站間的高架化,以及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大坑及彰化,共4大交通建設的核定,但最終陳建仁僅提及推動台中海線鐵路雙軌計畫,其他交通建設的新年禮物恐為一場空。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建仁視察海線雙軌是政策買票? 蔡壁如:新年禮物沒了

台74十九甲匝道開工 何欣純:南台中路網更完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